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提振精气神 激发新动能
2022-11-21 10:05: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沥青砼路面施工进行到哪个节点?箱涵顶板混凝土能否确保计划内完成?”近日,在建阳西区生态城潭山隧道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一线专项考察第三组正逐项对照节点任务清单,跟进项目进展。与此同时,类似的现场考察督导也在建阳区各个重点项目、中心工作中进行着。

今年以来,建阳区完善一线考察机制,把项目一线作为历练和检验干部的主战场,跟踪培养、精准识别、大胆使用一批在重点任务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激励广大干部实干拼闯、担当作为,有效提振干部“干在一线、比在一线、拼在一线”精气神,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转播”变“直播”

建阳区通过建立常态化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突破了以往考核查资料、听汇报的局限,从办公桌前“听转播”变为到工作一线“看直播”,实现了考察的转变升级。

“关键要牵住工作机制这个‘牛鼻子’,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一线考察常态化。”据介绍,建阳区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为组长,区组织部机关干部为联络员的5个专项考察组,把干部考察搬到各个一线现场,落实项目推进会议重点必听、挂项领导“关键少数”意见必听、群众意见和社会评价必听和重点工作简报必看、项目进展情况必看、干部工作状态必看的“三听三看”全面识别的工作方案,实现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迎省运会创文明城”、疫情防控等一线领域组织考察全覆盖。今年以来,考察组共深入一线开展专项考察10余次,全面了解干部的工作思路、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的水平、一线攻坚克难的担当和能力。

“现场”变“考场”

干部好不好,现场见分晓。今年以来,建阳区聚焦一线工作视角,把项目现场开辟为一线干部“考场”,通过一线现场晒绩、民主评议、领导点评、综合评价4个环节,准确考察一线干部工作表现。

通过量化考核机制,细化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成绩、工作效率、工作作风5项考评内容14项指标,采用项目组“月考”,重点办“季评”,考核组“年测”三方考评方式,对项目一线干部的工作表现进行量化打分,年终进行积分排名,推动一线干部日常工作轨迹化。同时,建立一线走访情况登记表和一线实绩档案,按照“一项一档”“一人一档”,将256个项目和200余名干部项目一线工作表现、具体事例记入档案,作为评价干部重要依据,以实绩定高下,有效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新兵”变“尖兵”

党员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建阳区积极探索建立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长效机制,在“七赛七比”活动中,采取组织确定、党委(党组)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选派干部,区委组织部统筹考虑人选资格条件,将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纳入选派干部库,充分考虑选派干部的个人特点、工作履历、专业知识等情况,适时安排选派他们赴一线工作岗位学习锻炼。

选派机制形成了“干好干差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难干易不一样”的鲜明导向,点燃了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建阳区将通过选派机制,让一些想干事、愿干事的党员干部到一线多岗位实践磨炼,把新手培养成能手,把新兵锻造成尖兵,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拼闯、担当作为。目前,建阳区共有65名干部被推荐作为优秀后备干部纳入“成长库”培养,今年共提拔重用20名在备战省运会、疫情防控、城市更新等重点任务中实绩突出的干部,对21名干部晋升职级。 (周心婷)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