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特写:足球团结世界 天涯共此良宵
2022-11-22 10:35: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新华社多哈11月21日电(记者王浩明、梁金雄、韦骅)20日晚7时,当意大利裁判奥尔萨托吹响海湾球场的开场哨,50公里外的贝达公园烟花盛放,而在世界各地的大小屏幕前,亿万球迷翘首以待,开启一场为期29天的激情之旅。

在现场67000多名观众和数以亿计的电视及网络观众面前,恩纳·瓦伦西亚用两粒进球无情击碎“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首次在阿拉伯地区举办,首次在北半球冬季进行,首次使用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这一夜,在世界杯的史册上,写下了多个首次。

此役,东道主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赛前,车流如潮,涌向海湾,大批卡塔尔球迷从多哈市中心驱车50公里赶往球场,双向10车道的高速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然而,在比赛中场休息时就有卡塔尔球迷陆续开始退场,终场哨声响起时,看台上已空了一半。只有一侧球门后的看台区域,卡塔尔铁杆球迷着装整齐划一,助威歌声嘹亮,持续整场,让世界看到了这个海湾国家最真切的足球热情。

正如卡塔尔队主帅桑切斯在赛后所说——“紧张击败了我们”,但抛开比赛本身,这届世界杯以令世人惊艳的方式拉开帷幕。

下午5时40分,夕阳已经藏身于沙海相接的地平线下,海湾球场点起灯火,像一顶巨大的帐篷矗立在夜色中。球场中央,草皮变身巨大的投影幕布,光影闪烁,呈现出海浪般的摇曳。看台上观众打开手机灯,似点点星光。

大屏幕倒计时结束,随着一轮明月升起,海浪与沙浪交替转换,卡塔尔最具代表性的海洋动物之一鲸鲨在海浪中游弋、跳跃,生命在阿拉伯土地上诞生。

美国演员摩根·弗里曼与身患先天性尾椎退化综合征的少年加尼姆·穆夫塔一起,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请所有人加入我们。虽然我们听不懂彼此的语言,但尊重与包容连接我们所有人的情感。”

音乐响起,伴随着驼铃阵阵,文明在这里繁衍生息,声光电组合的特效呈现出浓郁的阿拉伯风情,让观众屏住呼吸。

当32支参赛球队的巨型球衣进场,历届世界杯的吉祥物逐一亮相,一首首世界杯主题曲响起,咫尺天涯,共同的记忆片段相连,全世界球迷的心弦在此刻共振。

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海湾球场上空烟花盛放,巨大的大力神杯模型开进场地中央,在篝火的映照下,双方球队步入场内。

在2010年成功申办世界杯后,卡塔尔为这一刻已经等待了12年。他们等待的不仅仅是自己国家队在世界足球舞台中央的首次亮相,更是海湾国家向全世界展示全新形象的机遇。

12年里,卡塔尔人从未停步——体育场从沙漠中拔地而起,宽阔的高速公路扩大了城市的半径,建设光伏发电场以实现首次“零碳世界杯”……

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开幕致辞中说:“我们和很多人一起努力工作,为了让卡塔尔世界杯成为史上最成功的赛事之一。为了这场全人类的盛事,我们已穷尽所能。终于,我们抵达了开幕日,你们盼望的这一天。从今晚开始的29天里,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这个伟大的足球节日,这场文明的交流。”

“这是多么美丽啊,在同一时刻,人们搁置分歧。不同种族、不同国籍、不同信仰的人相聚在卡塔尔,更多的人通过屏幕分享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说:“足球大家庭,欢迎来到海湾体育场。亲爱的朋友们,欢迎来到卡塔尔,欢迎来到世界杯,欢迎回家,欢迎为足球而庆祝,因为足球团结世界。”

是夜,天涯共此时,此刻即所有。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