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上门代厨”的生意能持久吗?
2022-11-23 10:08:45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平时,我们经常听到“代驾”,但有没有听说过“代厨”?近日,“湖南一女子上门为年轻人代厨,做四道菜收费68元”的消息引发关注。而在社交媒体上,网约形式的“上门代厨”也悄悄火了起来,四个菜从68元~88元不等,菜单任选,私信接单,交易自由。

因需求增多而生

同“代驾”一样,“代厨”服务也因需求增多而生。因为工作太累不想做饭的白领、不会做饭的年轻人、带娃的宝妈等等,外卖和预制菜吃腻了还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下馆子次数多了“囊中羞涩”,请厨师上门方便快捷又美味。“上门代厨”便应运而生,并逐渐火了起来。

在小红书上搜索“上门代厨”,目前已有超过2万篇笔记,大量的年轻人涌进美食笔记的评论区,“嗷嗷待哺”找一位上门厨师。一般来说,下单流程先是提供服务的上门厨师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然后有需求的用户去评论、私聊,达成意向后“厨师”们在线下上门服务。

有需求就有市场。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门代厨”相关企业呈快速发展态势,1~10月新增注册企业月平均增速高达73.7%。值得关注的是,相比较传统家政公司或餐饮企业提供的代厨服务,网约形式的“上门代厨”从业者以90后年轻群体为主,且代厨内容多为家常简餐。他们不一定拥有专业厨师的技能,但愿意尝试用爱好去变现。

存在诸多隐秘问题

实惠、健康、家的味道……在家就能吃到“大厨”做的饭菜,听起来确实很“香”。

但红火的新生意仍然存在着隐秘的问题,个人安全、订单纠纷、食品安全以及盈利模式等引起诸多质疑。

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的“上门代厨”模式,都是依托社交媒体私信建立起来的联系,属于雇主和代厨人员你情我愿的交易,缺乏对于个人身份的核查和隐私安全的保障;订单成交的共识也是脆弱的,雇主对饭菜口味不认可可能导致费用的争议。如果“上门代厨”服务出现问题或产生矛盾、纠纷,双方需要自担风险。

此外,“上门代厨”如何面对商业化的挑战也决定了这项业务能走多远。

其实,“上门代厨”形式早已存在。一些传统家政公司和餐饮企业会提供“厨师上门服务”“私厨上门”“上门厨师”等服务。早在2014年,市场上就曾出现了许多“上门代厨”的项目,爱大厨、好厨师、厨临门等APP,在短暂获得投资青睐后迅速熄火。

这些传统代厨业务,多以团队形式出现在新房搬迁、生日派对、家宴接待等场合,主攻高端定制美食。之所以没有形成大的气候,其面对的正是商业模式的瓶颈。专业厨师上门,要付出高昂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一次动辄几百上千元的金额也只能是偶然的消费,无法发展成多次可持续的购买行为。

能否走得长远?

新兴的“上门代厨”业务主攻一般家庭就餐,创业者是十足的“草根”厨师,他们不一定有专业化和标准化的烹饪经验,厨艺刚好够满足家常需要,而更普遍的大众顾客其实只需要这样的服务。平价与高端的差距,也恰恰是两种“上门代厨”的最本质差异。

已经有人从中找到了商机,从单打独斗逐渐组建团队,将代厨事业往公司化发展,甚至吸引了专业平台的做饭阿姨和专业大厨参与进来,立志要成为一个“专业的平台化的私厨团队”,把私域空间的点对点接单模式,迭代成专业O2O的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点对点”的新兴“上门代厨”业态能否走得长远,仍需要经过时间和市场的扎实锤炼。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从专业和制度的角度做出行业指导和规范,更好地保障雇主和服务者的权益,保证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记者 杨冉冉)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