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尘封的历史闪金光——新四军在金井坑埋枪挖枪四十载轶事
2022-11-25 15:23:06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1942年9月,新四军在金井坑埋枪;1982年6月,新四军在金井坑挖枪。在新四军赤石暴动的历史画卷中,尘封了一段40个春秋的轶事。

金井坑,原为崇安县(今武夷山市)吴屯乡倪坜老区村的一个自然村。那是1942年6月17日下午,上饶集中营第6中队被囚新四军干部,在赤石渡口举行赤石暴动胜利后,40多位新四军干部和爱国志士与闽北游击队联合,组成一支游击队,取名“抗日游击纵队”,下辖3个班60多人,主要活动在崇安、铅山、上饶闽赣边接合部,袭击敌人,夺取枪支,建立根据地,积极配合了武夷山抗日战争和反顽斗争。

1942年金秋的一天,这支抗日游击纵队在闽赣公路线上,拦截一辆国民党小汽车,俘获一名国民党26军副官。据他提供:铅山县石塘镇以南不远的里洋关,有一座26军秘密修械所,那里有一批修好的机枪和步枪。

抗日游击纵队获悉这一秘密情报,如获至宝,日夜兼程,赶到里洋关国民党26军修械所驻地。

这所修械所,前门有哨兵看守。抗日游击纵队采取两个奇击办法:一、做通国民党那位“副官”的思想工作,由他带一个班化装成国民党兵,成功走进修械所大门;二、抽调十几位军事骨干,组成一个爆破班,用土炮、土地雷炸开修械所后门,前后门同时突破,顺利攻进修械所,缴获8挺轻机枪、80多支步枪和5支冲锋枪。抗日游击纵队如虎添翼,在闽赣边接连端了敌人两三个据点,取得重大战果。

1942年9月,新四军在抗日前线捷报频传。战斗在武夷山的这支新四军队伍,想新四军大部队所想,急新四军抗战所急,将手中的枪支弹药,由新四军干部陈平、李维贤等策划,采用特殊的标志和暗号,秘密埋在金井坑自然村和附近的大王山上。

这批从赤石暴动和茅家岭暴动汇合的新四军干部,埋好枪支后,乔装打扮,离开武夷山,历经千难万苦,到了皖南抗日前线,继续在新四军队伍中献青春,打日军,保国家。

弹指一挥间,40年过去。1982年6月,这批抗战将士应邀到武夷山参加“新四军赤石暴动4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当年参加埋枪的陈平(时任北京市国防工办主任)、李维贤(时任云南省军区副参谋长)等老同志,主动向中共南平地委、南平军分区,崇安县委、县人武部领导提出挖枪的想法,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由陈平和李维贤带队,吴屯乡党委指派王荣菇副书记等人参加配合挖枪。经过他们的回忆、辨认、寻找,终于在金井坑山上挖出当年埋的机枪、步枪、手枪和子弹,满载而归。这批枪支弹药,有的珍藏在北京革命博物馆,有的摆在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作为抗战的革命文物、文物故事,发挥巨大的教育功能,受到国内外游客的称赞和喜欢。

目前,吴屯乡倪坜村委会正在向上级申报建立“新四军金井坑埋枪挖枪革命遗址纪念碑”,希望把这段尘封40载感人的文物、感人的人物、感人的遗址、感人的故事传承下来,丰富金井坑红色文化旅游参观内涵。(张金锭 袁文和 王仕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