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地资讯>
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亮点扫描
2022-12-30 14:00:23  来源:武夷山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宣传组  责任编辑:温柳婷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

在全市人民的期盼中,武夷山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即将开幕。

一年来,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来闽来武夷山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推动武夷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担当时代使命,聚焦中心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人大工作与武夷山市发展同声相应、同频共振。共召开常委会6次、主任会15次,讨论并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5项,先后对两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组织办理代表议案1件、建议123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人民陪审员98人次,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书写了一份守正创新、履职为民的“赶考”新答卷。

栉风沐雨秉初心 ,砥砺奋进续华章。2022年12月28日至30日,肩负全市人民重托的武夷山市人大代表将齐聚一堂,同心逐梦,为全力推动武夷山“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建设“三美武夷”,共谋经济社会发展续谱新篇章。

满意度测评 始于“测”不止于“评”

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的职权,市人大常委会以满意度测评为抓手,依法履行监督权,促进政府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向广大人民群众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来,市人大贯彻落实省、南平和武夷山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三提三效”行动部署,针对全市25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三提三效”行动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紧紧围绕“一比拼四创新”“三大攻坚行动”以及依法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紧盯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成立了满意度测评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调研组,按照前期准备、宣传发动、自查自纠、调研收集、整改落实、满意度测评等6个阶段开展工作。目前,已开展调研30余次、座谈近30场,向各级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发放问卷征求意见建议,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特色亮点进行盘点,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梳理,并要求政府职能部门按期整改落实。

市人大还将根据整改情况,定期开展视察监督,并根据前期调研及整改落实情况,在新年第一次常委会上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做好测评结果运用,以此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快节奏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以及代表议案建议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人大民情茶话室 一壶茶里聚“民意”

为创新和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更好地听取“原味”民意,市人大在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陆续建立“人大民情茶话室”,因地制宜指导“人大民情茶话室”个性化发展,打造乡镇(街道)人大各具特色的“民情茶话室+”品牌,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崇安街道恒立小区王大哥家的简易花棚阻碍了老旧小区改造,引发小区居民不满,林剑代表邀请大家到“人大民情茶话室”喝茶、拉家常,晓以利弊,用情调解,让大家达成了拆除违章,助力老旧小区改造的共识。受疫情影响,吴屯乡茶农的茶叶滞销,大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人大民情茶话室”寻求帮助,驻室代表徐大旺了解情况后,牵头举办了吴屯乡第二届“崇山北韵—生态杯”品鉴交流会,并利用多年积攒的客商资源,动员多家客商前来收购茶叶,很有效地解决了茶农茶叶的滞销问题;洋庄乡红绿旅游资源丰富、五夫镇朱子文化底蕴深厚,但接待服务水平始终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掣肘,为此市、乡两级人大依托“人大民情茶话室”,开展餐饮、民宿、茶馆等服务行业的规范服务流程、插花艺术等培训班,提升乡村服务接待水平和旅游业态品味。

目前全市共有“人大民情茶话室”12个,累计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20余次,各类活动130余场,接待群众2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29余条,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解决困难问题113个,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共治空间”,服务群众的“便民平台”和乡村振兴的“好参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三评”工作法 互学互鉴创一流

市人大常委会从制度建设入手,开展“今天的事今天办,能办事的马上办”作风建设,首创“三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创先争优新动能,提振工作质效。

各委室(局)首次以PTT演示的形式开展工作交流,通过“自我评、领导评、代表评”的“三评”方式,复盘工作亮点,查找短板弱项,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

市人大还将“三评”机制延伸至乡镇街道人大,通过晒实绩、亮特色、找短板、听汇报,让各乡镇街道人大把工作摆出来、特色亮出来、不足找出来,以沟通交流、点评互鉴的方式,引导乡镇街道人大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开展工作创新。崇安街道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组织代表参与防汛抗旱、疫情防控、创城整治、城东片区征迁等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使命;新丰街道人大整合代表资源优势,助力三洲路废品收购点拆除、水厂路建设及城东片区开发等工作,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武夷街道人大发挥人大代表行业特长,巧用科技特派员制度,主动服务,送技术进茶企、进农村,助推乡村振兴;星村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监督视察、入户恳谈活动,为打造特色特质、宜乐宜游的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特色小镇持续注入人大动能;兴田镇人大在“三沿”品质提升、疫情防控、抗洪防汛、项目征迁等重点工作中,持续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五夫镇人大通过聚焦履职平台建设、日常考核管理、特色活动开展,对代表实行网格化管理,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上梅乡人大推行“人大代表+”模式,精准发挥人大代表网格员、调解员等作用,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吴屯乡人大发挥民情茶话室社情民意“汇集点”和矛盾纠纷“调解处”的作用,为地方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氛围;岚谷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在助力特色农产品产销电商基地、撂荒地整治复耕复种、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展示代表风采,发挥代表作用;洋庄乡人大紧扣“+人大”的思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调研员、中心工作网格员、项目建设监督员、防灾减灾安全员和扶贫助困爱心员的“五大员”作用。

坚定文化自信 浓厚机关“文化味”

武夷山文化底蕴深厚,朱子文化、闽越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源远流长。市人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22日在朱熹园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通过创办“人大书画艺术院”、打造机关“文化走廊”、设立“微课堂”“漂读书屋”等多种方式,在机关营造浓厚“文化味”。

创办全省首个县级“人大书画艺术院”。自9月份成立以来,“人大书画艺术院”立足武夷山特色,凝聚各方文化艺术人才,举办了“翰墨喜庆二十大 武夷奋进新征程”主题笔会,表达了共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悦之情;承办了“2022年全省人大书画院院长笔会”,用笔墨丹青书写武夷之美、中国之美,大力宣传推介武夷山,将人大书画艺术院打造成为宣传武夷山“双世遗”品牌的城市会客厅,沟通省内外人大工作交流的新平台,展示人大代表风采的新窗口,书画师们提升和展示创作水平的新舞台。人大书画艺术院的成立填补了我市缺少官方书画艺术院的空白。

打造机关“文化走廊”。用书法、绘画等形式将朱子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展示在机关的每面墙和角落,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献智出力。

此外,市人大还开设了人大“微课堂”,邀请新闻写作、摄影、书画鉴赏、武夷文化、法律法规等专家学者老师授课,以提升干部职工的美学、文化素养和综合工作能力。设立“漂读书屋”,与新华书店合办,选取机关干部喜闻乐见的书籍,引导人大干部“悦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拓展“悦”读形式。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