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愿乘长风我再来
2023-02-20 11:27: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开年伊始,武夷山文旅春光乍泄,扬眉“兔”气。一组数据足以彰显武夷山文旅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冲劲。

从1月21日至27日,春节假期七天,武夷山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3.45万人次、比增423%,同比2019年增长9%,实现旅游收入3.25亿元、比增451%,同比2019年增长14%。

“好风景”让山水变“好经济”

“处处绿水青山,步步如诗如画!”行走在武夷大地,游客的赞美不绝于耳。武夷山的好风景仍是游客不二选择,武夷山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和首批国家公园的金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观光。开年主景区共接待游客25.51万人次、比增563%,同比2019年增长35%,创春节黄金周总接待人数、单日门票销售、单日竹筏流量三项新高。

近年来,武夷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打造“福建会客厅”目标,深入开展“文旅提效年”活动, 抢抓暑期旅游黄金季,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升级旅游宣传服务,加快推进文旅经济复苏振兴、提质增效,全力打响“国际范、中国味、武夷风”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品牌,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

天生丽质更要有内涵品质。武夷山市大力推进旅游产品、业态、消费场景创新,延伸文旅产业新链条,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

出台扩大旅游市场消费奖励支持12条政策措施,加大旅游市场奖补力度,累计为文旅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2128万元,为36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216万元。举办2022“寻味南平 ·美食带你游”活动,发放消费券22 万元,吸引超10万人次游客和市民参与,营业收入超120 万元。

此外,旅游业态有了新跨越,对接不同客群旅游需求,推出国家公园探秘游等5条精品线路及武夷山国家公园十大打卡点,建设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茶艺一条街,打造6个网红观景平台、6处露营地和10家武夷山居酒店民宿,积极引进飞越福建、武夷雪世界、裸眼3D、射击运动休闲度假中心等新产品新业态 。

文旅融合发展有新高度,加快推进双世遗展示馆、中国武夷茶博物馆、全国“三茶”统筹展示馆等43个茶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建设,推出武夷茶世界、茶汤温泉、相声茶馆等一批新业态和皇龙袍、皇山润涧、桃渊茗等一批主题茶庄园,打造印象建州、九龙湾贡袍、相声新势力等10个大众茶馆,积极开发熏鹅系列美食产品和休闲食品,创新打造“鹅罗蛳”“喝鹅岛啤酒吃武夷熏鹅”等农旅融合产品。

“流量”让市场变“留量”

武夷山着眼线上引流拓展客源,保持“月月有活动”的高频营销,去年5月开展的“网络名人看武夷”活动,信息全平台阅读量达6.2亿,“山水连心·大红闽宁”系列活动宁夏推介会线上话题页播放量近8000万,首场全省性文旅推介活动“浪漫武夷·风雅茶韵”茶文旅活动全网曝光总量近3000万人次。去年7月15日至21日武夷山城市宣传短片还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滚动播出。

为推动省内省际生态旅游廊道对接,武夷山市联合毗邻的黄山、衢州、上饶三市共同“建群”,合作共建了衢黄南饶“联盟花园”,打造“95 联盟大道”“海誓山盟”“山海协作”等旅游互补产品。大力开辟航空市场,推出武夷山至西安、武夷山至贵阳等10条夏季航线。

持续进行内容创新,构建“立体式”营销矩阵,激发国家公园和“双世遗”品牌效应。成立文旅集团、文旅推广中心,派遣4个旅游营销小分队,分别由一名处级领导带队,分赴北京、广州、上海、成都等重点客源地城市开展旅游营销活动,每年确定工作目标,重点巩固江浙沪、挖掘京津冀、拓展大湾区及西南区域客源市场。

去年6月18日,武夷山主景区面向全国人民推出免门票优惠政策。半年多时间,累计接待旅游团队3283个、职工疗休养6578人次,承接会议活动100余场、9890人次。

春节假期,武夷山深挖特色年味美食资源,联合餐饮企业推出折扣优惠,各大网红餐厅烟火升腾、人气爆棚,餐饮“春节档”强势回归。在印象建州,游客们尽情品尝闽北非遗美食、特色小吃,感受福建省非遗文化和大武夷美食文化的紧密融合,美食街日均接待5000人左右,每日营收10万余元,同比增长约65%。露天小院,古朴木桌,桌上泥炉,炉上茶壶,彩色陶瓷盘里盛着丰富小食,竹编篮筐装着新鲜水果……春节期间,将传统文化、茶文化以及消费需求相结合的“围炉煮茶”成为新颖的社交方式,各大酒店、民宿、茶空间纷纷推出 “围炉煮茶”套餐,生意火爆。成为兔年新春最受欢迎的消费亮点。

“颜值”让文旅变“价值”

去年以来,武夷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创建国家公园里的“品质之城”、“颜值之城”,加快补齐短板,全力营造安心、舒心、暖心、放心的旅游环境。累计清除度假区沿街店面停车位315个,整治屋顶水箱51个、户外广告牌300面。

为打造国家公园最美旅游公路风景线,武夷山市投入2500万元,实施轻轨沿线绿化彩化花化工程,重点推进沿线苗木规模化、群落化种植,完成25个重要节点4.67 万株苗木种植,让每条路都“颜值”倍增。

结合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打造南源岭、城村、下梅、桐木等13个环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金牌旅游村,推进“国家公园探秘游、考古遗址公园体验游、星村特色小镇远足游、万里茶道起点康养游”等项目规划建设,率先在崇阳溪和九曲溪两侧打造中国最美山水茶远足径示范段 。

同时,积极开展文旅 “十佳”系列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禁鸣喇叭、整治乱停车、规范路牌标识等工作,出台《民宿服务六规范》《酒店服务八要求》,建立旅游投诉快处先赔机制,重点整治公交车拒载 、竹筏工“黑脸”、无证人员拉客等“减分项”,做到5分钟受理、24小时办结、72小时赔付,最大限度为游客提供便利。

“低碳”让旅游变“绿游”

“站在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在赏碧水丹山、闻鸟语花香的同时,更能一品武夷山山水人文的美妙。这一路不用跋山涉水,可以说是游玩武夷山最惬意的一条路线了。”8日上午,武夷山崇溪漫步道上,游客江女士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这条漫步道是武夷山低碳旅游试点中打造的低碳旅游线路之一,全长7.4公里。去年,崇溪漫步道经过升级改造,恢复和构建崇阳溪“一程山水一程路”的绿色生态廊道,引入游憩系统,建设儿童乐园、公厕、服务驿站、休憩廊架等设施,完成沿线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导视系统、智能化及监控系统以及路灯、景观灯夜景工程安装,成为“十里花溪”最美滨溪漫步道。

漫步道沿途还新增了“九曲泛舟”“福茶飘香”“玉潭白鹇”“虹桥飞渡”“王者归来”“瑞彩祥云”等6个各具特色的观景台,分别体现了武夷山的旅游文化、茶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神话传说及自然景观文化,为游客赏景、拍摄提供了最佳的视角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武夷山市生态文明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夷山是世界双遗产地、首批国家公园,生态人文资源无与伦比,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责任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近年来,武夷山以低碳旅游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武夷山世界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目标,发挥双世遗和国家公园品牌优势,将武夷山景区和度假区建设成为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不仅打造5条以上景区间、景区内低碳旅游线路和度假区滨溪漫游道低碳旅游线路,促进大众观光旅游向步行慢游、休闲度假等方向发展。还先后举办了两届武夷山低碳旅游论坛,出台低碳旅游管理办法、碳积分体系运营管理办法、低碳旅游评价标准等。目前,武夷山市3个景区、8家饭店、10家酒店通过低碳认证并获得授牌。

年前,武夷山100辆新能源旅游巴士上路行驶,节能环保的夜景工程、景区智能化调度系统、以绿色建筑为主的休闲度假酒店等众多生态环保、低碳高效的低碳旅游成果向游客展示着武夷山低碳旅游示范区的喜人成绩。

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这个春天,放眼武夷,人山人海,烟火升腾,彰显这里文旅经济强劲复苏,也照见武夷山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