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三争”做表率 实干当先锋 全力建设优美武夷、富美武夷、和美武夷
2023-03-17 10:54: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春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南平市委继续以“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贯彻落实省委部署。武夷山如何牢记嘱托,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优美武夷、富美武夷、和美武夷?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

记者: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南平市委“三大攻坚行动”部署上来?

杨青建: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决战。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为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力抓手。在全省动员部署大会的当天,武夷山市就在生态创业园区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1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4.4亿元,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和南平市委部署,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2月5日,武夷山市委召开“实施‘三争三比’行动高质量建设‘三美’之城”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从一开年就拉满弓、绷紧弦,迅速收心归位、进入状态,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全力拼经济、促发展,加快建设优美武夷、富美武夷、和美武夷。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南平市委部署要求,把“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融入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南平建设中走前头、作表率。

记者:武夷山在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杨青建: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后,武夷山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深学争优比调研、敢为争先比攻坚、实干争效比进位”行动工作方案》,围绕“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稳’、奋战半年‘双过半’、确保全年‘满堂红’”发展目标,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实化动员部署,迅速掀起争优、争先、争效的热潮。

一是深学争优比调研,着力凝心铸魂。重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周学习、月研讨、季交流”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武夷山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调研,理清思路举措。市四套班子领导每人确定1个重点调研课题,通过“走出去”学习经验,“沉下去”解剖麻雀,了解真情、掌握实情,抓住症结、破解难题,形成一批有分量、有质量的调研成果,进一步找准项目的支撑点、产业的增长点、收入的提升点、改革的创新点,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重转化,推动学以致用。抓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成解难题、促发展、开新局的具体行动和思路举措。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弱项认真检视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明确具体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考核化,一件一件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敢为争先比攻坚,着力创新突破。大抓项目攻坚。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导向,坚持“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抓项目谋划,成立项目谋划工作专班,及时研究对接上级政策、借助专家学者、专业机构等力量,不断提高项目谋划水平。抓资金争取,建立资金争取激励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向外跑、向上跑,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预算内补助等资金支持。抓项目建设,对40个总投资215.8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强化用林、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审批、征迁交地、基础配套等困难问题。抓扩大投资,细化年度投资增长目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一老一小”等社会民生短板加大项目投资。大抓招商攻坚。强化“一把手”招商,精准定位重点产业、重点地区及头部企业,建立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库、客商库和招商地图,健全项目引进专家评估、部门联办、督查检查、绩效考评等机制,把亩均产值、税收贡献等指标作为重要标尺,持续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联动招商、平台招商、活动招商。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完善“四上”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做好企业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动员和鼓励“准四上”企业上规入统。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完善工业技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入统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机制,研究制定企业技改激励政策,支持企业技改做大做强,不断扩大产能规模,为产值增长多作贡献。大抓服务攻坚。提速征地拆迁,推进土地征迁、报批、供应等环节提速,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违法用地管控增效,精准对接省市重点项目和“一把手”招商项目等,系统梳理重大征地拆迁项目任务清单。提升城市品质,围绕“拆除一批、谋划一批、建设一批、更新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加快度假区品质提升,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服务企业群众高频事项“一件事”套餐,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升级,对标一流打响“武宜商”营商环境品牌。常态化开展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围炉话企”等活动,构建政企面对面沟通对接平台,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家反映的困难问题。

三是实干争效比进位,着力奋发作为。坚持跟强者比拼、往高处攀登、与能者赛跑,用争先进位的排名说话、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用真金白银的项目说话,推进绩效考评、三大攻坚、生态环保、平安建设、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文明创建、河长制林长制等考评和文旅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创一流、走前列。同时,充分运用媒体,广泛宣传开展行动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突出成效,强化晾晒比拼,形成鲜明导向,营造奋楫争先、百舸争流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上下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上紧发条、开足马力、拼搏实干,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武夷担当、体现武夷作为。

记者: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工作机制层面有哪些具体抓手?如何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杨青建:干部队伍始终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省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主体对象是干部,实施效果关键在干部。近年来,我们通过接续开展“一比拼四创新”“三大攻坚行动”“文旅提效年活动”等,推动各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全市上下比学赶超、敢拼会赢的氛围越来越浓,也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是专班推进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专班化运作,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每季开展一次拉练检查,每年进行一次盘点对账,推动各级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学在基层、干在基层、热在基层,切实提高工作推进的效能、效率和效果。二是闭环落实机制。落实“三化五定”,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定标定人定责定时限,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结果、有奖惩,切实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赛马相马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评价机制,让在“三争”行动和攻坚一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重用,对庸懒散拖、慢生活、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调整处理,用鲜明的导向激励干部用心尽责、实干拼创,让真抓实干、创新突破在武夷山蔚然成风。(闽北日报采访组)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