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一中北京校友会举行悼念先烈活动
2023-03-22 11:06:11  来源:武夷山一中  责任编辑:王俊杰  

3月18日上午,武夷山第一中学北京校友会组织校友代表前往圆明园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处举行悼念活动,缅怀在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崇安县籍烈士江禹烈同志,藉此传承武夷山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表达校友们将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三一八惨案是1926年3月18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血腥屠杀。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借口天津大沽口事件,向北洋军阀段祺瑞政府提出无理要求,要求撤除津沽防务。中国人民对此极为愤慨,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请愿游行,要求抵抗外侮,保卫国土。然而,段祺瑞政府不顾民意,下令武力镇压,请愿群众遭到了残酷的枪杀和刺刀屠戮。据统计,这次惨案造成了47人死亡,两百多人受伤。三一八惨案震惊了中外舆论,也激起了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帝反军阀的斗争意志。鲁迅曾在《记念刘和珍君》中写到:“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以此赞扬烈士们的崇高品质。

张德良老学长为我们介绍了江禹烈烈士的生平事迹。江禹烈是福建省崇安县(今武夷山市)兴田乡仙店村人。他青少年时期受辛亥革命的影响,向往新学,立志寻求振兴民族的道路。1917年,考取福州省立第一中学,阅读大量进步书籍,在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下,坚定了救国救民的信念。1922年夏,考取北京国立工业大学。1923年,参加李大钊领导的驱逐无耻政客彭允夷的示威游行。1925年4月与在京闽籍同学创办“闽省旅京同学会”会刊《闽灯》,并于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武夷山历史上第一名共产党员。1926年3月18日,他带领中共北京工业大学支部的队伍走在游行队伍第三列最前面。当游行队伍到段祺瑞执政府门前,派代表要求会见段祺瑞时,执政府卫队突然开枪射击,他中弹倒地。此时,他仍想着同学们的安全,让抢救他的同学赶快躲避,而他却被追打砍杀的卫队士兵践踏,当场壮烈牺牲。1929年,北京人民在圆明园建立了“三一八”烈士公墓,北京工业大学为他树立了墓碑。

聆听着老学长的介绍,校友们都深深地被前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顽强的斗争精神所感动。大家在烈士墓前进行了集体默哀仪式,并由北京校友会的新生力量王小宇同学(2022届武夷山一中毕业生,北京大学就读)代表大家向牺牲的英烈们敬献花篮。最后,在场成员在纪念碑前进行合影留念。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