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社区】文明实践沐临安 春风化雨润民心——新丰街道临安社区文明社区创建
2023-04-11 16:58:42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市新丰街道临安社区成立于2003年7月,面积0.64平方公里,人口户数2560户,9653人,社区党委62名党员,在职党员577名,现有小区党支部6个,楼栋党小组14个,楼栋党小组长14个。近年来,临安社区紧扣文明创建强基础,为民服务促和谐的思路,抓机制建立、氛围营造和人文关怀,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荣获第十四届(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社区”、南平市三八红旗集体、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夯实党建根基 筑牢服务堡垒

近年来,临安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小区治理,以打造“幸福邻里 心安吾家”为目标,为充分调动和发挥辖区党员积极性,以“近邻”党建为抓手,以网格化治理为载体,精心选任楼栋内有精力、有爱心的109名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热心党员担任网格员,成立小区党员文明建设队,推动网格员常态化入户走访机制。

景区管委会小区始建于2002年,建成年代较早,存在外墙脱落、路面破损、乱堆乱放、乱停车、飞线充电、安防缺失等“老大难”问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临安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启用“1+X”联动机制,联合网格长单位、共驻共建单位,通过街头走访、问卷调查、入室访谈等方式方法,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确定小区改造方向,统筹解决小区“脏乱差”问题,确保改造工作顺应民心。

精神文明教育 助力社区治理

按照“一居一品”“一老一少”的实际需求,临安社区立足于实际,探索打造了“临里家”品牌,以睦邻和谐为宗旨,围绕“临里学、临里助、邻里乐、邻里美、邻里红”五大领域,以项目化为手段,开展邻里文化活动。以“家”文化为纽带,引领文明创建,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计划,组织开展宣讲、文化、体育、科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主题活动,让最熟悉的陌生人成为彼此关爱的伙伴,积极构建“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乐、与邻为亲”的邻里关系,凝心聚力持续打造有温度的幸福临安。

开展志愿服务 弘扬时代新风

因地制宜挖掘志愿力量,充分激发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居民代表等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将志愿人数、志愿项目由“1”变为“多”,引导社区居民主动认领志愿岗位。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文化服务、科技服务、医卫服务、环保服务、法律服务进社区,开展邻里和谐、亲子互动、助老助残、环境改善、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构建和谐邻里,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睦邻文化品牌,营造幸福乐居的邻里氛围,让城市文明由“疾风细雨”向“润物无声”转变,通过文明社区的创建,临安社区已成为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陈倩)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