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读石
2023-11-02 09:58:52  来源:王长青  责任编辑:王俊杰  

奇秀甲东南的武夷山,其主体就是由许多大大小小的丹霞地貌的岩峰组合而成,读懂了武夷山的岩石,你就真正读懂了武夷山的奇妙独特和博大精深。那独树一帜的自然景观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底蕴,无一不在武夷读石中赢得了巨大的提升。

武夷山的每一座岩峰都是一个生命的主体再现。在这里细细地品读每一座岩石,你会为大自然的神奇魔力而惊叹不已,你会深深地体验到什么才是生命真正的内质!武夷山生命的起源与形成、景观的造就与凸显,都在这斑驳的每一块岩峰中一一地刻写着。七千万年前,这里曾是一片低洼的盆地,周围岩石风化、侵蚀而形成大量碎屑物质,被水流带到湖盆里一层一层地沉积,由于地壳的运动,原先的堆积物逐渐形成厚厚的红色岩层,加上洪水的长期冲刷,上升的岩层终于被分割成许许多多形象各异的岩块,这就是今人所看到的怪石峥嵘奇峰林立的景象。武夷读石,其实就是读武夷生命的形态,读武夷地壳运动的演变历程。有了这种导读的指向,那千姿百态的峰峰岩岩在你的视野里就不再是静止的物象,而是有着一种生命的意蕴和灵性。武夷山景观的漫长演变,实际上就是一种生命的幻化过程。当你面对亭亭玉立的玉女峰,面对巍峨壮阔的大王峰,以及许许多多的岩峰景点时,你完全可以抛开以往游山玩水的思维定式,把每一个岩峰奇石都当作一个个独具个性的生命形态来读,并以审视苍穹观照自然的大视角大境界的气度,与她们进行一种心灵的“对话”,这样,你就能读出武夷山的大气与神韵,读出武夷山沧桑的久远与生命的底蕴。那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奇峰岩石,或皱纹斑斑、老成持重;或千疮百孔、历尽磨难;或风骨刚健、冷峻威严;或鲜活灵动、神采奕奕;或文静高雅、超凡脱俗;或威武壮阔、气势磅礴……每一块岩石都是一个生命的历程、一个厚重的典故、一个凝固的画卷。品读着这一座座的岩峰巨石,并把这一个个章节贯串起来,你就会获取一种全新的体验,会为寻找到亲近武夷山的这种视角而兴奋和激动!那玉女峰的飘逸、大王峰的雄壮、接笋峰的险峻、晒布岩的壮阔、水龟石的灵性……这一切都可在这品读中悄然淌出,多少生命的意象和时光的流程,多少深邃的境界和神奇的演绎,都在这一座座岩峰奇石中深情地舒展着,品读着这一个个凝固的诗章,你能不为武夷山这部大自然厚重的立体书卷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内涵所折服和惊叹吗?!

如果说品读岩峰奇石是武夷读石的第一个层次,体验的是自然景观的大气与壮美、沧桑与久远,那么,品读摩崖石刻则是武夷读石的第二层次,感受的是人文景观的博大与精深、气度与神韵,这是武夷读石的最高境界,也是第一层次的拓展与升华。

武夷山不仅是奇峰异石组成的一个壮阔的世界,而且是由众多的摩崖石刻汇成的一座浩瀚的人文宝库。从目前已发掘出的四百多处摩崖石刻来看,无不闪烁着古代先贤的智慧之光,昭示着武夷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丰厚。可以说这些注进奇峰异石的摩崖石刻,堪称是武夷山自然景观的魂魄和主题,令山水景致亮色无穷。那一幅幅的题刻内涵丰富意境隽永。字数最多的当数接笋峰下的“武夷山游记”石刻,约1800字,字数最少的则是桃源洞中的“寿”字石刻,仅有一字。体现的主题大都是游记赞景、抒怀咏志、感悟人生,涵盖了人生与历史与大自然的全部意蕴。读着这一幅幅的摩崖石刻,不就是读着一部武夷山永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多少知识的滋养和性情的陶冶不就是在这品读中得到了增强和重塑!

那草、隶、篆、楷、金文等多种书体的武夷山摩崖石刻,几乎荟萃了书法艺术的全部源流和风格。或行云流水潇洒自如,或苍劲有力浑然天成,或厚重凝练笔触老到,或清秀隽永芙蓉出水……武夷山的奇峰岩石就是吮吸着这书法艺术流淌的文化血脉,才显得灵动而有韵致。置身在这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的意境里,品味着这琳琅满目的摩崖石刻,让思绪与情怀在这文化艺术的长河里尽情地流淌,这能说不是人生的一大欢愉和享受吗!

当你站在二曲溪南品读武夷山最大的摩崖石刻“镜台”二字时,舒展出的何止是书法艺术的深厚功力,它让你感受到的分明是大王与玉女爱情传说的生动折射;当你面对晒布岩这座巨大的岩壁时,品读着“壁立万仞”这句题刻,你会顿然悟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深刻内涵,体验到一种博大的意境;当你把目光投向一曲水光石上的“大丈夫既南靖岛夷,便当北平胡虏,黄冠布袍,再期游此”的题刻时,你就会被明朝的民族英雄戚继光将军誓死抗敌的英雄气概和期望重游武夷山的眷恋之情所震撼和感奋,那英雄的面容仿佛就在你眼前鲜活着;当你把视线聚集在六曲响声岩上朱熹题刻的“逝者如斯”四个大字时,你感触到的不仅仅是时光的流逝和岁月的无情,它分明向你昭示着一个先哲对人生和自然的一种深沉的思索……品读着这一处处的摩崖石刻,你能不为武夷山有这样丰厚的人文景观感到自豪吗?!

武夷读石,这是认识武夷的一个全新的视角,读出的不仅仅是气势和形态,更多的应是内涵和神韵。只有读懂了岩峰奇石和摩崖石刻,你才能真正走进武夷心灵的深处……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