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在旅途 下梅:万里茶路起点
2016-07-11 16:41:55 夏炜 来源:武夷山资讯  责任编辑:杨玉洁  

    服饰绣片,凝聚着匠心的创造和手艺的灵巧。它的手艺之美,受民间大众普遍喜爱。服饰绣片构成了具有丰富内涵的服饰文化现象。服装除了满足遮体保暖的功能外,需要绣版加以点缀美化。以手工织绣出来的绣片,是能工巧用手做出来的,展示了技艺的高超创意和灵动。绣片的外在华彩是精美的艺术,注入其中的却是道德教化功能。它更能体现儿童着装的文化色彩和生活品位,激起人们愉悦的审美感受。

    笔者收集到一组清代风格的儿童服饰的手工绣品,其工艺形式体现了实用性,洋溢着浓郁的审美情趣。

    这一组服饰绣片,展现了清代闽北民间的文化价值观和审美情趣,突出了绣片的实用功能。这一组手工刺绣绣片,各具特色,主要用来点缀儿童服装的美感。佩带绣片除装饰衣服的审美情趣外,更重要的是它还有另类实用价值:体现文化功能的有以祈求平安,祈求福禄寿为主题的绣片;以体现保洁功能的儿童围涎绣片等。其一是一幅嘴水帕(也叫围涎)的佩带绣品,主要用于吸附小孩的口水,保持衣裳的干燥和清洁。围涎绣片一般较小,适合二三岁小孩戴。多为圆形,中有空圆,适合套入脖子,如本文中的菊花围涎绣片即是这种功能。在围涎片上绣上形状各异的花鸟或吉祥物,既有手工美的效果,又给小孩的服装起到了衬托装饰的作用。用了围涎绣片后,小孩的口水就不易把棉衣领渗湿。

    其二是一幅用来护卫小孩肚脐的肚兜绣片。它的整体构图是一只花瓶,瓶中饰以孔方铜钱一枚,花瓶寓意平安,铜钱象征富贵,寄予了主人对小孩的愿望:希望他的人生平安富贵。其三是一幅儿童帽披绣片。它的主要功能是点缀儿童帽子颈后那块披巾的美。图中是一幅如意状的帽子披巾绣片,主体图案有一只美丽的大蝴蝶,一对连体的鱼,蝴蝶的两片彩翼正好是两条鱼的头部,绣片的寓意是如意有余。其四是一幅肚兜绣片:主体图案由倒挂蝙蝠(代表福到)、石榴(代表多子)、双桃(代表长寿)组成,其中有一个巧妙的功能,那就是一只药囊,主要用于体弱儿童佩戴。家长将适合强身健体的补益中成药囊入其中,贴于肚脐上,通过吸收药囊里的补益药物的有效成份,达到提升虚弱儿童体质的效果。同时它还能起到护身符的作用,戴着它出门,满足了家人对孩童护卫平安的愿望。

    武夷山民间流传的绣片手艺,其材质是普通布料,但也有采用绸缎来织绣的。一般棉麻布料的绣片吸水性强,更适合儿童使用。刺绣采用的五彩线,也用棉麻等植物纤维做成。它不仅韧性强,而且光泽度好,耐磨损和耐泡洗,同时还具有吸附染料的特性,不易裉色。

    武夷山清代民间儿童服饰绣片具有的文化特征,是使用功能与审美鉴赏的高度统一。人们具有了服装的需求后,进一步追求的是对服装的美化。饰品绣片应运而生。强化儿童着装后的文化色彩,以饰为美,让儿童穿出个性美来,更有童年的活泼和天真,这就是绣片技艺要表达的意思。在孩子自我欣赏到绣片的美时,也让他人从服饰佩带品中感受到文化的陶冶。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