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市卫计委实施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2017-10-27 08:15: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卓茹茵 南平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享受扶贫开发政策对象6.3351万人,省定扶贫标准下的低保对象4.0389万人。2017年3月,国家反馈我市的健康扶贫数据库中患病人员9897人,健康扶贫任务艰巨。

如何切实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医疗救治工作,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市卫计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健康扶贫的统一部署,最大程度地组织卫生医疗资源和手段,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努力打好健康脱贫组合拳,为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看得起病——就医更方便,补偿更高

每逢周一,医院总是分外忙碌。10月16日,又是一个周一,健康扶贫定点医院建阳区第一医院一大早已是人声鼎沸。一片喧闹中,导诊台、收费窗口、急诊室的 “健康扶贫绿色通道”标志很是醒目。经由“绿色通道”,健康扶贫对象凭着健康扶贫卡即可享受优先优惠,免挂号、免预约、并有专人引导其就诊,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

定点医院,“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这是我市健康扶贫打出的第一套拳。

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我市确定南平市级、县级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其中县级医院12所,市级医院3所。各定点医院合理设置医疗服务流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服务模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叠加保险等“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其余部分由各保险、救助经办管理机构直接向医疗机构支付。

武夷山市五夫镇五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会彬,2013年发现患有尿毒症,前期于福州总院治疗,现病情基本稳定,每周一次在武夷山市立医院进行尿毒症透析治疗。今年8月底,他又进行了一次治疗。在叠加保险方案实施后,总医疗费用7124.67元,范围内费用6764.58元,新农合补偿金额5412元,第一道精准补偿额676元,新农合补偿与第一道精准补偿叠加为6088元,补偿比例达90%;在实施第一道精准补偿叠加后,患者需自付医疗费用1036.67元,予以实施第二道精准补偿额933元,补偿比例达自付医疗费用的90%,最后他实际支付费用为103.67元。

“我们的目标就是充分释放医疗需求,努力做到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防于未病——签约医生上门服务

9月23日,秋分,松溪县郑墩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小分队一大早就赶到杉溪村。一到村里,大家就分头忙开了。周志赟医生来到70岁的农妇叶金仔家中,为她测血糖。吴锦燕医生则走进75岁的农民廖新兴家中,为他做心电图检查……

叶金仔和廖新兴老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墩镇借助互联网服务平台,为乡村农民提供诊疗预约、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康复理疗等签约医疗服务,目前已有354人成为签约居民,其中,有164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临走前,叶金仔老人握着周志赟的手,连声道谢。多次的上门医疗服务之后,医生与签约家庭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建立了深厚的联系。叶金仔老人说,医生每次上门还会像“管家”一样,一遍遍叮嘱他们不喝生水、少吃咸菜和油炸食品,指导他们做好疾病预防,“像儿女一样贴心!”

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贫困户。这是健康扶贫第二招。

“农村贫困群众健康状况较差、缺乏健康意识,是导致其因病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脱贫的根本在“防”,要坚持预防为主,帮助贫困人口不断提高健康素养,让他们“不生病、少生病”。

近年来,我市重点推进乡村医生对健康立卡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实施签约服务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室)成立全科(乡村)医生服务团队,优先与65岁以上老人、慢病患者等人群签订了服务协议,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指导规范化服药、家庭护理、远程健康监测等,签约项目服务费纳入医保报销。截至9月30日,65岁以上老年人、慢病患者等人群签订服务协议逾20万人,其中,农村贫困人口签订服务协议达2.72万人。

“在家门口就能找大夫看病,真是想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家住邵武市下沙镇胡书村的黄德明老人说。

黄德明老人患有肺心病、脑梗,行动极为不便。下沙镇卫生院为他建立了健康档案和医生联系服务制度。一发现老人家有头疼、咳嗽、发烧现象,卫生院就及时通过乡村两级医生联动机制,由卫生院医生为其开具处方,签约乡村医生为其送药上门服务。黄老汉的老伴很感慨:“以前看病,我们两个老人家要坐车到镇里去,来回奔波不说,有时还得跑两三趟。”此前老两口若有个头疼脑热的,由于害怕奔波劳累,能忍就忍了。如今医生上门服务,免了许多麻烦,“生病不再是麻烦事了”。

看得好病——专家组会诊帮扶到位

农村患者“足不出乡”就能完成整个诊疗过程,而看病的医生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在我市,这个“美梦”已经成真。

8月12日,建阳区书坊乡的陈金风就亲身体验了这样的“梦境”。她患“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反复就诊于卫生院症状都得不到缓解。于是,乡卫生院与建阳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乔建萍等在云诊室对她进行了远程会诊。

“你有什么症状?以前有过其他的病症吗?”通过“云诊室”,陈金风与专家“面对面”。经专家会诊,陈金风的情况属于“前庭神经损害(外伤后);后循环缺血;高血压病1级(高危);混合型高脂血症;外伤后听神经损害”,专家随后开出了病方。

贫困人口在各乡镇卫生院就诊,遇到无法确诊的疑难杂症时请专家小组到云诊室进行远程会诊,这是我市落实健康扶贫的其中一个方式。我市在各县(市、区)建立疑难、重症病例会诊、远程会诊、转诊、巡诊机制,市级医院通过对口支援、巡回医疗、派驻治疗小组、转诊等方式帮助县级开展救治,确保专家组会诊帮扶到位。目前,专家组共会诊332人。

“让专家充分发挥作用,才能让健康走入千家万户。”卫计委这位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