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用好料做武夷茶友喜爱的壶
2017-10-27 09:55: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丁淑萍,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世界艺术家联合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1969年生于陶艺世家,上世纪80年代开始涉足紫砂壶的创作,擅长全手工制作各种紫砂壶作品。对光壶和筋纹壶的制作颇有心得,能突出作品的精、气、神、韵。制作花器和象形壶,善于以自然为创作题材,从自然界的具体形象中提炼出高于自然的艺术典型来效仿自然。作品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品德体会观察生活,以优美的造型和良好的视觉感受独立于世,简约而不简单、规矩而不呆板,平凡中透着雅致、稳重间飘逸着柔美。代表作《蜂巢壶》、《蜂菊壶》等仿真作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自然情趣。深受中外客商的青睐。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并争相被中外收藏家收藏。作品曾在《茶与壶》、《收藏界》、《世界艺术家》、《鉴赏珍玩》、《紫泥新韵》等多部书刊和杂志上刊发。

武夷山的自然风光令无数人心驰神往,同样,武夷山浓厚的茶文化也吸引着海内外众多爱茶人士。来自江苏宜兴的高级工艺美术师丁淑萍,也是无数个对武夷山的山水和茶有深切感情的爱好者中一员。她作为宜兴紫砂参展工艺美术师,去年参加了在武夷山举办的海峡两岸茶博会。这座钟灵毓秀、底蕴深厚的文化旅游城市,在她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年后的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即将在深秋时节举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武夷山茶博会,丁淑萍将再赴武夷山,带上专为此次展会精心创作的十几款紫砂壶新品,选用宜兴丁蜀镇黄龙山上乘原矿紫砂泥制作而成,以焕然一新的各式紫砂茶壶亮相展会。

自小就对紫砂艺术情有独钟的丁淑萍,拥有一双灵巧的手和善于观察生活的眼睛,在她成年后立志成为一名优秀制壶人的那一刻起,她就决定以自己的蕙心兰质打造出一片紫砂艺术的天地。回看历届武夷山茶博会,宜兴紫砂壶的展位前总是一片人山人海、热火朝天的抢购场面。紫砂壶宜茶性,用来泡茶,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历来深受爱茶人士的追捧。这也难怪闽北的武夷山茶友,不约而同对宜兴紫砂壶钟情有加。丁淑萍精选紫砂泥料制作的紫砂壶,其中深藏着的是对武夷茶友们的一份真挚情意。

《蜂菊》壶是丁淑萍采用原矿“大红袍”泥精制而成,泥质细柔如脂,泥色娇红却不落俗,是难得一见的砂壶精品。丁淑萍擅制筋纹壶,这把《蜂菊》壶整体纹理清晰自然,每一个细节的塑造臻于完美,堪称为筋纹壶中的典型佳作。此壶取材于大自然中常见的蜜蜂采蜜之情形,壶身为一朵等分成十八瓣盛放的菊花,壶侧的曲线婀娜多姿,极尽菊花花瓣的优雅之态,这全靠丁淑萍通过多种方式临摹菊花花瓣形态,才能达到如此楚楚动人的艺术神韵。《蜂菊》壶的壶盖造型别出心裁,为菊花花瓣中心的花蕊,隐没在花瓣之中,不露痕迹,浑若天成。落在壶盖上的是一只正在采蜜的蜜蜂,凝神细看,似乎它翅膀轻动,小小的身体正在花蕊之间忙忙碌碌个不停。《蜂菊》壶下还配有一个由宜兴丁蜀镇黄龙山原矿绿泥烧制而成的壶托,与鲜亮的壶身形成强烈对比,恰如红花有绿叶相配,顿显盎然生机。

深秋时节,百花凋落,菊花不畏严寒而绽放,孤独却开得热情洋溢,这种坚韧不拔、洁身自爱的品质,让人肃然起敬。丁淑萍的《蜂菊》壶以蜜蜂采深秋之菊为形,表达了对大自然的深爱之情,同时借清秋晚菊表达对高风亮节的敬意与讴歌。第十一届茶博会正是在晚秋时节拉开帷幕,届时《蜂菊》壶将成为献给武夷山爱壶爱茶人士极为应景的一份礼物。

丁淑萍的紫砂作品,常常带有她特有的江南女性的温婉柔美特点。例如她的另一款作品《莲韵》壶,整体来看,造型圆润简洁,细细品来,壶身每一处的细节都一丝不苟,壶底以八瓣莲花收底,壶身线条明快,仅是寥寥几笔却能让人立马联想到莲花丰腴又清丽的画面,十分形象生动。

紫砂壶的创作离不开对生活的细致体察,丁淑萍诸多作品的设计和创作,极好佐证了这一艺术观点。她永无止境地尝试、坚持不懈地努力,相信定会以全新的姿态,再次在武夷山茶博会上吸引无数爱壶爱茶人士的目光!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