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家乡的味道茶为上
2017-11-14 14:50: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武夷山,文人墨客们围绕好山好水好茶已推出了大量作品,而幽幽山谷中飘香的武夷岩茶也随之大放光彩,在好山好水之后又突显了好茶的地位,吸引着众多旅行者的专注目光和神往,俨然成为武夷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融入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中,使游人走进“名山出名茶、名茶耀名山”的绝美佳境。

今年的夏天,我随同军地几位著名女作家来到武夷山进行茶旅文化采风活动。

比起我称之为老师的同行女作家,自己对武夷山虽然没有了那么多的神秘、好奇和亢奋,但却有着游子般对故乡的那种思恋、牵挂和想往。武夷山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父母奶娘弟妹家人等都在武夷山,还有同学战友朋友乡亲等,那里溢满了亲情友情乡情和刻骨铭心的回忆,让我身居异地也不感到孤单、寂寞和惆怅。特别是高铁时代,我从上海虹桥出发,乘坐高铁动车到武夷山北,只需三个来小时,似乎一夜之间,高铁公交化的快捷出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理念,拉近了我与家乡空间和时间的距离,更有手机、微信、微博、视频、网络等高速信道的便捷服务,使传统的家庭概念、亲情团圆、乡愁思绪、家人牵挂等,都变得不再遥远、触手可及。我常常庆幸自己受惠于这个飞速发展的年代,也庆幸自己得益于家乡变化的馈赠,还庆幸自己置身于军营依然感受到家乡传来的温度和温情:历任父母官通过多种形式时常对我关心问候,给了我很多理解和支持;逢年过节都有当地政府和武装部门慰问看望军属,给了我安心部队工作的动力;家乡人前来出差办事多找我见面叙旧,给了我身处喧嚣环境中寻求一片安宁的慰藉……当然,这其中的表达方式多是送我一份有着“大红袍”字样的武夷岩茶,更有甚者自带茶具,在我办公室或居所里就泡起“大红袍”来,那浓浓的家乡味道沁人心脾,足以让我回味无穷。

这次随女作家采风,我也自然成了武夷山的主人,感觉自己就是当地导游,对“风景这边独好”十分熟悉,对茶旅文化的认知,也在实践感悟中不断升华。我突然发现,素有碧水丹山的武夷山若没有茶文化的浸润和衬托,那迷人景色的绽放将是不够完美的展现。因为武夷山蕴藏着悠远的人文历史文化,特别是茶文化,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凭其独特的岩韵,深邃的文化底蕴,早在17世纪就作为国宝远销欧美。一时间,武夷山茗茶成为欧洲上层社会人群的“奢侈品” 。如今,茶乡,茶香,茶旅,已是武夷山风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色旅游的重大品牌,拓展着武夷山的魅力得以尽显。那几天,我和女作家一行贪婪地吸着天然氧吧的空气,任透明湛蓝的天空有质感的阳光抚摸,分享《探秘大红袍》鲜为人知的故事;观看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领略武夷山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韵味;来到母树“大红袍”下驻足凝视,仿佛看到了传说中那位考生已状元及第向我们款款走来;坐下来喝几杯茶艺小姐为游人泡的清香甘冽的获奖“状元茶”,岩骨花香,口齿留香……

行走于茶山、茶园、茶企之间,萦绕于茶诗、茶歌、茶俗之际,体验于茶技、茶艺、茶食之中,跟随“大红袍”的脚步,我们尽情挥洒着想象的空间,品味着茶旅结合的多彩生活,享受着茶文化尽染的美好时光,感悟着一杯茶的“禅悟人生”。此刻,我终于理解了“生活在武夷山是幸福的”的含义,那众多装饰考究的茶室,谁家会没有一些好茶呢。空余间,全家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其乐融融;节假日,邀几个好友喝茶休闲,每人带几泡自认为拿得出手的精品,诸如“牛肉” 、“马肉”、“鬼洞”之类的,互相品茗中,也带来了“斗茶”的乐趣;会客时,怎能少得了喝一泡正宗的大红袍,即便是陌生人走过路过你家门前,只要讲着家乡方言,主人看你疲惫的样子,准会招呼你进来歇歇脚喝一杯茶,也许闲谈中拐弯抹角就牵扯出亲戚关系来了。在武夷山串门、会友、走亲戚甚至办事,人们告知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到你那里喝茶” ,似乎这里人人都知茶、爱茶、懂茶。

多年来,我虽然喝的是武夷岩茶,但始终处于“牛饮”状态,原因是部队岗位特殊,工作忙得我一刻不停,很需要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放下压力,让心灵的驿站停一停,以调节情绪、清理杂质、戒除浮躁、积淀能量、蓄力再战,而这个并不奢侈的愿望,只有回家乡才能找到感觉。所以,我在武夷山结缘了许多茶界的朋友,每次回家乡都要把时间分割给与茶有关的活动,我常常扎进朋友的茶企茶室,看那茶艺师出神入化的表演,在沏茶、倒茶、敬茶、喝茶等一系列动作中,品尝不同种类的茶叶,领悟不同滋味的茶汤,回味不同意境的茶香,尽情享受着慢生活的时光,顿感身心愉悦、名利淡泊、心灵净化、精神振奋,这是武夷茶文化带给人的真谛,也是武夷茶文化天人合一的魅力。我要的就是这种感觉,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带着家乡的情结,并给予我“用心才能品出味道”的启迪,激励我奋勇前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