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武夷一小丘”之谜
2018-05-31 11:07: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戊戌仲春,几位老友相聚,偶然谈起武夷山,说《印象大红袍》改版后更精彩,游客到武夷山旅游,都会争相观看,宣传效果很好。有人说宣传武夷山功劳最大的当属文坛巨擘郭沫若老先生,他的“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广泛传播海内外。

1962年11月12日,秋高气爽,天气晴朗。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视察游历武夷山,泛舟九曲溪,眼望神奇秀丽的山水风光,郭老情不自禁地击节赞叹:“美哉、美哉,太美了,真是人间仙境!”晚席间,诗兴大发的郭老随口吟诵“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郭老的这两句诗,成了传扬武夷山水风光一张绝佳靓丽而鲜活的金色名片。1999年12月,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花落武夷山。至今,我国只有泰山、黄山、峨眉山和武夷山等共四处获得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的殊荣。

究竟谁家山水属于“甲天下”?武夷山、桂林山水之间的争论由隐晦到公开,由地方到中央,逐步升级,直至当时分管旅游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同志题诗一首,作出公断,才了结这场旷世之争。诗曰:“桂林山水甲天下,武夷山水亦神奇;同是祖国好山河,何须评比论高低。”显然,谷牧先生的诗,属和谐公断,争论从此偃旗息鼓。那么,郭老“不如武夷一小丘”,这“小丘”到底有没有明确指向?如果有又特指哪?郭老在诗里没有点名,至今成了一个不解之谜。据当年陪同郭老的人员记述,“小丘”是指武夷山水的精华所在,就是九曲溪的五曲和五曲四周的天游、云窝景点。令人遗憾的是,大文豪郭老于1978年6月12日去世,我们无法请教求证。笔者虽无数次驻足留连武夷山景区,每到一次,都会想起或向友人提及郭老的这两句诗。久而久之,大家都习以为常,接受和认同了“小丘”是指 五曲和天游、云窝景点的定论,并把它视为郭老文人情怀的笑谈。

窃以为,“小丘”是特指朱熹创建的紫阳书院(武夷精舍),位于九曲溪五曲的隐屏峰下,与天游、云窝景点相连,朱熹曾在此讲学长达10年之久。笔者以为郭老在“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的诗句里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肯定桂林山水为天下第一;二是指出武夷山水也奇秀冠绝;三是两地比较,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在历史文化方面,作为中国古文化代表人物朱熹所在的武夷山更胜一筹,所以有“不如武夷一小丘”之论断。可见,郭老此论不是一时兴起所为,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

郭老是集文学家、历史学家、诗人、书法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于一身。所想不会因一次酒宴而失态、失言。那次游览武夷山,他还有一首诗留存于世,题为《游武夷泛舟九曲》。

九曲清流绕武夷,棹歌首唱自朱熹。

幽兰生谷香生径,方竹满山绿满溪。

六六三三疑道语,崖崖壑壑竞仙姿。

凌波轻筏觞飞羽,不会题诗也会题。

这首诗除了赞美武夷山自然风光外,特别指出“棹歌首唱自朱熹”,历代文人骚客多有吟诵九曲溪和武夷山水的诗词,而首先全面概括描写武夷风貌的是朱熹《九曲棹歌》,所以,就有郭老《游武夷泛舟九曲》中“棹歌首唱自朱熹”之句。“棹”即船浆,棹歌就是舟子渔夫击棹吟唱的歌。朱熹这组用民间乐歌的形式吟唱的《九曲棹歌》,约作于南宋淳熙年间,共10首,是最早赞美武夷山九曲溪两岸风光的棹歌,全部镌刻于九曲溪各曲岩壁,应是朱熹1183-1190年间居住武夷精舍时镌刻于石。

名山名人,自古以来交相辉映;文因山水而著,人以文章扬名。“桂林山水甲天下”出自宋朝王正功《嘉泰改元桂林大比与计偕者十有一人九月十六》一诗。宋庆元六年(1200),68岁高龄的王正功,到桂林任广南西路提点刑狱权知府事,次年嘉泰元年(1201),恰适值年大比(多试元年),广西学子乡试者,共得举人11名。桂林学子的不俗成绩,令王正功异常高兴,便以地方官身份在府中宴请中举的学子,并作诗七律二首相勉,其中“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诗句,便从这酒桌上传遍华夏和全球,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桂林也因此声名鹊起,天下闻名。也许是巧合,与王正功同时代的朱熹,两个年龄相差仅3岁。朱熹15岁迁居武夷山,63岁迁居建阳,在武夷山生活近50年。武夷精舍(紫阳书院)位于五曲溪北隐屏峰西南麓,是朱熹于淳熙十年(1183)辞官以后,亲自擘划、营建的书院,世称“武夷之巨观”,属武夷山当时的一大建筑。朱熹在武夷精舍著述讲学,完成了《四书章句集注》等理学经典著作,许多理学家云集在武夷山择地筑室,求学读书讲学,继志传道授业,使武夷山在南宋时期成为中国东南的一座文化名山,后人称之为“闽都邹鲁”“道南理窟”。武夷精舍备受朝廷重视,历代都有修葺。南宋末期,朱熹时任侍郎的儿子朱在和时任郎中的孙子朱鉴均对武夷精舍进行修缮与扩建,更名为紫阳书院。朝廷派使者拨款供书院日常开支。明万代十一年(1583)书院重修,焕然一新。康熙二十六年五月,官方再度重修,由康熙皇帝赐予御笔“学达性天”匾额。如今的武夷精舍,仿宋建筑风格,占地7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63平方米,巍峨壮观,额书朱熹墨宝“武夷精舍”四个大字,书院牌坊两侧草坪塑有朱熹和四大弟子铜像,供人瞻仰参观。作为著名历史学家的郭老对朱熹和武夷精舍,对王正功与桂林的历史沿革、风物人情自然了如指掌,桂林虽然拥有刘三姐等广西壮族的特色文化,地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王正功的诗句“桂林山水甲天下”成为千古绝唱,但其历史文化和学术成就不能与朱熹和朱子理学相提并论。可见,郭老“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之句,绝不是一时兴起之言,而是经过长期研判以后的自然流露,更是酒后的神来之笔和首创!郭老首先肯定桂林和武夷山两地盖世的自然风光,然后带出结论性的一句“不如武夷一小丘”,旨在文化;众所周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此有郭老同时写的另一首诗《游武夷泛舟九曲》旁证,现代著名学者、哲学家蔡尚思先生的“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也可以佐证。(余天寅 范珍贤)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