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少年时期的朱熹
2018-06-28 08:37: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迁居五夫的第二年,刘子翚为朱子取字“元晦”,希望其成为一个外表不露、道德内蕴的人,但也函有“禅学探幽”的底蕴。绍兴十七年(1147),刘子翚病重时,又把“不远复”三字符传给朱子,大意是当误入歧途之时,能够尽快迷途知返,知道错得不远能及时纠正。朱子在慈母、义父、恩师的精心培育下,逐渐长大成人。(摘自《朱子文化简明读本》福建教育出版社 黄靓整理)

朱熹(1130—1200),字元晦、仲晦,号晦庵、晦翁,出生于福建尤溪。一生从政九年,五任地方官,立朝做为“帝师”四十六天。他长期在福建闽北生活,大部分时间用于著书立说。晚年定居建阳考亭,逝世后葬于建阳黄坑,享年七十一岁。朱熹是继孔孟之后,中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是古代社会后期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

朱子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它以朱子理学为主干,包括其哲学思想、政治思想和教育思想。流传至今的煌煌百万言的《四书集注》《楚辞集注》《近思录》《资治通鉴纲目》等巨著是朱子伟大的精神遗产。朱子文化还有散布于中华大地上无数的遗址、遗迹,作为活化的历史,见证着朱子文化的辉煌。朱子在闽北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为传播朱子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教育周刊将开办“朱子文化讲坛”专栏,探寻圣贤足迹,品鉴理学思想。

君之所贵者,仁也

释文:领导者最可贵的品格是仁 时代价值:亲和;宽容;关怀 画解:大禹治水

很久以前,黄河洪水泛滥,中原一带人民流离失所。君主尧采纳了各部落首领的建议,任命鲧来治水。但是,九年过去了,洪水仍然肆虐。

继任君主舜听从了大臣的建议,把治水的任务交给了鲧的儿子大禹。大禹新婚才几天,他告别妻子,带领一批助手,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大禹吸取了父亲以“堵”治水的教训,采用了疏通水道的方法,使洪水能够顺利地东流入海。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