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从这里“起飞”
2018-07-18 08:51: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0日,武夷山机场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机场起降航班3363架次,比增18.71%;旅客吞吐量29.42万人次,比增27.74%;货邮吞吐量446吨,比增4.15%。

从合用空军二级机场到进行改扩建,从仅有几条航线到织成空中网络,建成24年的武夷山机场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轨迹。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武夷山机场也在与时俱进。

1992年,国家和地方共同投资9600万元对武夷山机场进行扩建,扩建后武夷山机场为民航4C级机场,年设计吞吐量42万人次。1994年1月15日,武夷山机场正式开通民航。

“机场建好后,我接待的第一批乘飞机来的团队是从上海来的,18个人。当时,从上海到武夷山坐火车要十几个小时,而飞机不到两小时。他们下飞机的第一句话就是——‘太快了!’”作为武夷山市最早从事旅游行业的从业者之一,武夷山锦绣旅行社张晓红见证了武夷山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武夷山机场的发展。

张晓红说,上世纪90年代初,来武夷山旅游的游客还不多,但是在1999年武夷山世遗申报成功后,客人就开始明显增加了。特别是近几年,随着航线的增多,航空团队的比例也不断增长。

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3年,武夷山机场进行扩建。改造后,候机楼整体面积由原来的6400平方米扩大到13544平方米。国际候机楼由原来的2400平方米扩大到4500平方米。新增了登机桥、自动扶梯、无障碍电梯、中央空调、国际头等舱候机室、母婴室等,候机楼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改善;新国际候机楼开设检验检疫出入境通道3条、海关检查出入境通道8条、边检查验出入境通道12条、安检通道2条。同时,武夷山市政府还投入600多万元,更新了联检单位的通关设备,大幅提升通关速度和保障能力。经过扩能改造,武夷山机场候机楼的总体保障能力由原来设计年吞吐量42万人次,提升到125万人次;国际联检保障能力由原来的年吞吐量1.2万人次,提升至12.5万人次。

“与老航站楼相比,新航站楼更漂亮,设施更齐全,服务也更好了。”林娟在武夷山做了十多年导游,经常到武夷山机场接送团队,她接待的国内外游客对新航站楼的乘机环境和服务都非常满意。

2018年4月,武夷山机场边检站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启用,包括持电子普通护照的内地居民等在内的10类中外人员可以选择自助通关办理边检手续,这一高效便捷的通关方式为旅客提供更大的便利。“不用再排长队,只要刷证件、采指纹、拍个照片就可以通关。武夷山机场一步步升级后,俨然成了我们武夷山的一张新名片。”林娟说。

随着保障能力提升,武夷山机场突出旅游干线机场定位,整合各方面要素,全力打造并深化航旅结合产品,做大客源市场,以应对高铁和周边机场分流客源带来的影响,实现触底反弹。

“2011年武夷山机场二次重组后,在南平市委市政府、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上级集团的带领下,积极引进山东航空、南方航空、桂林航空、江西航空等航空公司,开通更多航线。”武夷山机场行政安质部负责人王小林告诉记者。目前,有包含厦航在内的五家航空公司在武夷山机场投入运力,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青岛、西安、南宁、天津、郑州、汕头、济南、香港等航线航班。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改革开放以来,武夷山机场的发展缩短了武夷山与外界的距离,打开空中大门的武夷山也乘“机”高飞,不断扩大开放,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让世界了解武夷山。(李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