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徐霞客与武夷山的“五个一”(下)
2018-09-05 08:49:26 唐颐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座地下王宫


从武夷山市沿着崇阳溪下行20多公里,来到一个名叫城村的村庄,1958年,在这里发现了公元前一世纪的汉城遗址,考证出为西汉闽越国时期的一座王城。全城的规模面积相当于北京故宫的三分之二,之后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闽越王为汉高祖刘邦所分封,后被汉武帝刘砌镇压,《史记》、《汉书》均有记载。汉城遗址为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立下殊功。


那年国庆节,小葛领我们去看遗址中的一个奇观:一口2000多年前的水井,井口近圆形,陶质井圈砌成井壁,端实精当,井水2米多深,饮一口清冽沁脾。当我伫立在王殿遗址中心,低头看密集有序的柱础圆石,想像础石之上千柱林立巍峨堂皇的王宫;放眼周遭空荡荡的,足有四、五万平方米的王城,黄土茫茫,芳草萋萋;远处的崇阳溪,丰沛清澈,蜿蜒于古城三面;仰望夕阳下湛蓝天空,飘忽白云,顿时涌入心头的是那首著名的古诗:"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闽王城遗址旁的博物馆值得一看,展厅中王城的复原模型展现出2000多年前江南"干栏式"结构的气派与精致。陈列品里不少文物堪称全国之最,如2.02米长的空心砖,15公斤重的铁犁,81.5厘米长的铁矛头以及全国唯一发现的五齿耙等。馆内4根图腾柱刻满蛇纹,柱顶绘有双蛇,很是抢眼,这是闽越族独特习俗——崇蛇。


闽越族"船棺藏在空中"的墓葬习俗更是一绝,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徐公当年游历武夷山,对此产生浓厚兴趣,他曾如此描述:"大藏壁立千仭,崖端穴数孔,乱插木板如机柕,一小舟斜架穴口木末,号曰架壑舟"。远观不过瘾,便攀援大、小藏峰,就近考察船棺:"已至架壑舟,仰见虚舟宛然,较前溪中所见更恶"。于是感慨唏嘘,从悬棺中引发生与死的联想,认为死后能仰望天空,俯瞰万壑深渊也是很幸运的了。


"仙人葬处"的悬棺在武夷山有18处:大王峰、幔亭峰、玉女峰、大藏峰、小藏峰、仙棺岩……许多年前,经专家通过碳14方法对两具悬棺测定,年代距今约3700年,结论为迄今世界发现年代最为久远的悬棺。至于古闽越人如何把这些几百斤重的船棺放入千仭悬壁岩洞中,如今仍是个谜,成了旅游的一个竟猜节目。


城村的民俗表演让我们赞叹不已:一位72岁的老汉率领10多位四、五十岁的妇人,各持一根10米长,重20公斤的大毛竹,竹梢悬挂旗幡,竹根玩弄于股掌、双肩、头顶之上,甚至竖立于额头、上巴、唇上,老汉妇人身着闽越士卒戎装,旗幡猎猎,吆喝声声,有如金戈铁马,冲锋陷阵。还有一个节目,一位青年女子仰卧木榻,脚蹬130公斤重的大缸,缸内挤坐2个小孩,缸上再骑坐一个少年,女子将大缸蹬得前转、后转、翻转,真乃奇绝。

1  2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