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徐霞客与武夷山的“五个一”(下)
2018-09-05 08:49:57 唐颐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闽越国古风悠悠,阳刚威武。


一位思想巨人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这是中国著名历史学家蔡尚思的诗作。


朱子对武夷山情有独钟。他在武夷山从学、著述、授徒、生活的时间达47年,可以说,朱子理学在武夷山孕育、形成和发展,武夷山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武夷山中的许多岩壁上,镌刻不少后人的摩崖石刻,如"道南理窟"、"重洗仙颜"、"曾经沧海难为水"、"活源"等等,都是对朱子理学的褒扬。


宋淳熙九年(1182年),朱子辞官归来,次年,在五曲溪畔的隐屏峰下,亲自筹划构筑武夷精舍,一时间里,"生徒云集,坐不能容",当时,仅在武夷精舍受业于朱子的门生就达200多人,其中许多后来还成为历史上著名的理学家、政治家。朱子在此倡道讲学10年,培养出大批理学人才的同时,完成了《四书章句集注》等奠定他身后地位的一批重要著作。武夷精舍当时被誉之"武夷之巨观"。


宋末以降,朱子理学被正名重用,武夷精舍备受历代统治者重视,加以保护、修葺、增扩,南宋末改名"紫阳书院"。1448年,朱熹八世孙朱洵、朱澍出资重建,以祭祀先祖,和为"朱文公祠"。2003年,武夷市政府投资重修,迁武夷宫的朱熹纪念馆于此。


400年前,徐公游历武夷山的第二天,特地寻访紫阳书院,怀着崇敬之心拜谒朱子塑像。十分有趣的是,我们今天探寻徐公足迹,和徐公当年探寻朱子足迹,时间跨度都是400年左右。"逝者如斯夫",只有江山不老,灵山秀水才是永远的主人,伟人也是匆匆过客,只是伟人为这山水留下了浓抹淡妆的痕迹。


武夷的碧水丹山处处留下朱子的痕迹。他曾写下《九曲棹歌》10首,全部题刻于九曲溪沿岸。800多年风雨侵蚀,现尚存的有一曲、二曲、四曲、五曲、六曲、八曲6首,老先生毫无疑问已参透九曲之精华,这10首诗迄今仍引领后人去品味神奇的大自然。现仅录第一首,可以窥一斑见全豹:


武夷山上有仙灵,  山下寒溪曲曲清。


欲识个中奇绝处,  棹歌闲听两三声。


1  2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