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多元化融合释放武夷山旅游“新动能”
2018-09-21 08:50:40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年来,武夷山充分发挥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开启文旅、茶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利用朱熹文化、柳永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彭祖养生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来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景区提质升级,精品文化旅游显山露水,让武夷山旅游迸发新的活力。据统计,今年1-8月,武夷山市共接待游客859.5万人次,同比增长14.25%;旅游收入170.12亿元,同比增长23.34%。


五夫镇是朱子文化游的核心区,武夷山市政府改造提升兴贤古街,重建朱文公庙、紫阳楼并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同时,武夷山市通过举办“朱子祭祀礼”、“朱子婚礼”、“荷花节”等系列宣传活动,把农业项目与朱子文化结合,形成文化观光休闲旅游线路。研学游、亲子游、毕业旅行等各种形式的旅游人数逐年增加,去年五夫镇接待游客量达到20万人次左右。


武夷山红色遗址遍布,有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赤石暴动烈士陵园、坑口中共省委旧址、大安闽北苏区红色首府旧址、上梅暴动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武夷山推出一纵三横的红色旅游线路:一纵,即赤石暴动纪念馆-列宁公园-大安红军街;三横,即大安红军街-坑口革命遗址群,列宁公园-岚谷横源,赤石暴动纪念馆-上梅暴动遗址群。此外,重走红军路、红色研学、红军食品等体验型红色业态产品的推出,让游客体验红军当年的生活,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也实现了红色文化游和乡村休闲游的联动互动。


刚过去的暑假,武夷山的茶体验游继续走俏,每个角落都充满了茶的元素,“品茗话山水”使游客脚步慢下来。


行走在万里茶道起点的下梅村,虽已不见昔日舟来楫往的热闹与喧嚣,但古朴的村落景观和浓郁的茶文化遗存却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游客在下梅老街、镇国庙、邹氏祠堂等地,用心感受着这里波澜壮阔的茶道历史、古色古香的民居、纯朴勤劳的村民和地道的武夷茶。如今的下梅古村重新焕发出“万里茶道”商贾云集的生机。


千百年来,崇阳溪哺育了武夷山一方百姓,其曾是“万里茶道”的重要水道,也滋养了溪水两岸的众多山林、茶园。围绕崇阳溪水,武夷山市先后打造了“印象大红袍”、“武夷水秀”等多个旅游项目。即将重新推出的“夜游崇阳溪”项目更是利用崇阳溪水、山峰、自然景观为背景,通过河岸投影、绳幕投影、灯光、道具等将自然环境与科技技术融为一体。整场演出分为 “梦真”、“蝶舞”、“永亭”、“醉画”、“鹭笛”、“琴色”、“月词”、“廊寻” 8个节点。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意境带游客体验行于云端、游于画卷、如痴如醉的武夷夜。


武夷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加之武夷山政府将文化作为旅游的增值服务,不断完善旅游产品,提升产品活力,在当下全域旅游时代,武夷山处处皆是景。(徐园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