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子“匡正君心”的政治理念
2018-11-05 08:56: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君主是古代政治系统的核心,君主的德才修养,关乎一个王朝的命运和百姓的安危。如何提高君主的修养,如何规范君主的权力,这是古代政治学的一个重大课题。朱子提出了“君心”的重要性,用“正”去提高和规范君主的修养和权利,这在古代政治理论史上是一个创新。


(一)修身为本


朱子充分发挥了《大学》中的“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的精神”,认为包括君主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都应以“修身”为起点。在朱子看来,在当时的政治体制中,君主是整个国家机器的核心,国家意志必须符合君主的意志,君主个人的品德和修养往往决定着国家的治乱和人民的命运。因此,君主之心,比起其他人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朱子说:“天下事有大根本,有小根本,正君心是大根本。”他引用汉代董仲舒的话说:“正君心以正朝廷,正朝廷以正百官,正百官以正万民,正万民以正四方。”因为,君主在治理国家、引领百官和万民时,起着表率、楷模及上行下效的作用。朱子认为,只有君主心中“无一毫私欲”,才能“圣心洞然,中外融彻”,达到天下大治。朱子认为,有以下几个相互联系的现象会导致“君心不正”,即“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即喜怒无常,患得患失,追逐声色的都会影响到“心正”。与此相反,如果“心”正了,就有“大德”,“故大德必德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即执政者只有“心正了”,才会一身洒脱,心无杂念,智慧就会如泉水般涌流,处理政事如鱼得水,左右逢源,自身就有了名声和威望才能巩固禄位,也能延年益寿,这也是执政者身心健康的关键。


(二)引势入道


朱子从“道统”方面阐述“正君心”的历史意义,对当时君主专制制度采取了批评的态度。他每次上书的第一条就是要求“正君心”,就是要规范君主的权势,引势入道,以道德来规范专制权力的泛滥。朱子并不认为占据了帝王之位就具有道德上的合理、合法性,如果这样,那就落入了“败者为寇,胜者为王”的历史怪圈,成了“恶人推动历史发展”的悖论。因此,朱子认为,汉高祖刘邦虽创汉有功,但道德有亏;唐太宗李世民逼父杀兄,在道德上站不住脚等。朱子十分赞赏“三代”帝王,认为他们是把“正统”和“道统”结合起来的政治典范。


朱子用阐释经典《尚书·洪范》的“皇极”一词来寻找对君主“正心”要求的历史,根据《尚书·洪范》是中国古代一部治国纲要,此书阐述的是王者治理天下的九条根本方法,其中朱子最重“皇极”。朱子认为,“皇极”就是君主通过“正心”而建立民可效法的至极至尽的准则,最高的意义就是要求君主树立道德标准并以此影响民众,使天下臣民都不敢循其私欲,而尊崇君主的道德教化,最后达到全社会崇德向善的目的。即人君居天下之至中,则一定要有天下最纯粹的德行,以树立最高的道德标准,才能够达到天下大治,这样才能称得上古人所崇敬的治国标准——“皇极”。


(三)日以为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商朝的开国之君商汤刻在青铜器皿上,用来警戒自己的箴言铭文。字面意义是: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该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用动态的角度强调不断革新,不断进步,符合历史发展的要求。“新”是古代政权合法性的标准之一,其含义有三:一是天是以“大化流行,日新月异”的运行方式来保证他们永恒。二是要遵循天道,人世间就必须不断改革创新,以适应“天命”。三是作为君主,每天需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和检讨施政的得失,以适应“民心”。这样,政权在“天命”授权和“民心”支持下,就能保持王国蒸蒸日上,平安长久。如《诗经》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朱子注解:“言周国虽旧,至于文王,能新其德以及于民,而始受天命也。”朱子认为,周朝固然是老旧王国,但由于周文王有“新德”于民,所以“天命”就授予了周王国。朱子对这句铭文感触极深,认为这句“言诚能一日有以涤其旧染之污而自新,则当其因其已新者,而日日新之,又日新之,不可略有间断也。”即如果每天能够自我反思,清除思想的消极因素,就是和昨天的“我”告别,天天都有崭新的“自我”,因为品德高尚的君主无时不在追求自身的完善。


如果“修身为本”是对君主的修养要求,“引势入道”是对君主权势的规范,那么“日以为新”就是对君主永续追求品德完善,不断改革更新的更高要求。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