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武夷山五夫龙鱼戏
2019-03-27 10:08: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五夫镇原名五夫里,位于武夷山市东南部。东与浦城石陂接壤,南与建阳毗邻。五夫的历史始于晋代中期,自古有“邹鲁渊源”之称,在这片神圣而又古老的土地上,传承了一种近800年,且独具人文魅力的古老民间戏种——“龙鱼戏”。

龙鱼是一种龙头鱼身的龙,也称“鱼化龙”。它是民间流传的吉祥语言,寓意学子一心向学,可脱胎换骨,从一条普通的鱼变成天之骄子、人中龙凤。从宋代起,每逢士子中举和应试入贡时,五夫的乡民便用竹子编制鱼龙形,蒙上绢布,绘上色彩,制成龙鱼灯,另外还制有牙旗灯、水纹灯、龙门灯,配上锣鼓队、呐锁队、燃放队进行表演以庆祝士子中举登榜。

现在,在五夫镇的古建筑中,都留存有不少“龙鱼”的图案。这些龙鱼图案,多是出自“鲤鱼跳龙门”这个民间传说,每年春末,就会有黄鲤鱼从各江河游到黄河的龙门之下,若有能逆湍急的水流跃上龙门者,就可化为龙。人们用这个典故来比喻儒士文人的科考,考中状元者即跳过龙门,成为“登龙”。

乾隆五年,木匠王和全得祖先传授手艺,将龙鱼制编和引舞,并将此文戏相传于后世。文戏后来由他口述,江用中撰写,胡余奉绘画,编成五夫龙鱼戏要略。该书详细记载了它的来历、制作方法、表演过程,现被收藏在五夫紫阳楼。后人以此为参照,每年正月十五,村民便自发组织表演队伍,到各村村民家中表演,以祈祝村民在新的一年里年年有余,吉祥如意。

 


龙鱼戏的表演过程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鲤鱼游莲塘,一群由大到小的大红鲤,鱼贯而出,游入“莲塘”,领头最大的称之为:大鲤,谐音“大利”,隐喻大吉大利。群鲤在大鲤的带领下时而上下翻腾,时而左右划着弧线呈“8”字形游弋,在众多装扮成莲花仙子的少女中穿梭,这是结合了当地主要盛产莲子,喻意连年有余。第二部分是鲤鱼跳龙门,喻文人才子十年寒窗苦读终于登科取仕、可立志修身治国平天下之精意。


五夫龙鱼戏,通过以灯舞的形式,主要表演了“大鲤”鱼不畏反派“乌龙”的压迫和阻碍,最终跃过龙门,化身成龙的精彩故事。隐喻读书人登科取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要面对无数的艰难险阻,只有持之以恒,不断进取才能获得成功。同时还对人类社会中团结友爱、同心协力、疾恶如仇、惩恶扬善等传统美德进行肯定和赞美。(邱汝泉 摄)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