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八省文物专家、学者聚武夷 共推“万里茶道”申遗
2019-12-04 09:07:4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2月2日,2019“万里茶道”申遗推进会在起点城市武夷山举行。市领导楼栋、彭秀莲等与八省文物局及万里茶道沿线城市领导、嘉宾,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之后的申遗推进工作。

会上,副市长彭秀莲介绍了武夷山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积极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的情况。

武夷文化研究院院长吴邦才,原大同市市政协副主席、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副会长马维平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八省文物局负责人则围绕“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利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咨询专家马燕生对大家提出的有关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的意见和有益实践表示肯定,并现场答疑解惑,共同助力“和声、和谐、和平”的“万里茶道”复兴之路。

据了解,今年3月8日,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标示着“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武夷山,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人文景观众多,遗迹、遗存资源丰富,且保存、保护良好。目前,已有下梅村、天游九曲茶事题刻、闽赣古驿道等20多处遗存遗迹被列入“万里茶道”保护文本。其中,6个大项推荐上报、39个点作为“万里茶道”(福建段)的申遗点,我市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万里茶道”联合申遗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正有序推进申遗工作。

2014年第三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在武夷山成功举办。五年来,我市相继与沿线城市相聚在江西铅山、山西晋中、湖南安化,共同参加了三届的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积极融入到弘扬“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实践中,持续加强相关遗址遗迹的保护修缮和古茶园的生态养护。

本次申遗推进座谈会旨在为探讨下阶段“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推动中蒙俄“万里茶道”茶空间与节点城市茶业界、旅游界开展文化、经贸合作交流,构建现代版的“万里茶道”——中蒙俄经济走廊助益。(吕峰 张萍)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