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连晓颖:守护,“感控人”一直在行动
2020-03-30 21:56:5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9年12月,一场疫情悄无声息在武汉爆发,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波及全国。在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本着对全国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人民不惧风雨、全面动员,在全国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疫”第一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分昼夜奋战在救治一线,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2020年2月20日,我有幸成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队长曾明院长,副队长邬建蓉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加入到抗疫中去。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度过的这些天,是我此生难忘的一段经历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先后有3000多名医院人员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而倒在抗疫一线。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院感的工作任务尤为艰巨。因为工作需要,我成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院感管理小组成员,在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林丽玲老师和漳州正兴医院刘丹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我很快进入角色,从一名临床护士转型为一名院感护士。

我深知院感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所以更加认真对待自己接受的每一项任务。虽然我们不直接照护患者,但我们的神经同样时刻都不能松懈,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思考,咱们的医护人员防护到不到位,有没有什么漏洞和盲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也为了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盼,要求我们医疗队务必做到“零感染”!也为了疫情战果的进一步巩固,为了医务人员避免非战斗减员,我们与金银潭医院的院感专家一道,一起学习深入探讨,进一步优化院感措施,加强院感的管理,确保医疗队员们的安全!

院感防控是一个很关键的工作,不是单靠某一个部门,院感组成立以来,我们设立了院感质控组,制定了《院感管理组织结构图及职责》,并组织各院感小组长的临时会议,确保院感工作可以顺利有序的开展。

我们对科室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进行了整体布局,针对各种可能存在的突发事件拟定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综五区新冠院感防控措施和流程 》,确保队员们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有效的进行处理,将风险伤害降低到最低。

保障了前线,同样还要守护好后方。我们这支队伍分别驻扎在三家酒店,根据驻地酒店情况,我们院感组拟定了《驻地院感规范》文件,对往返路线、酒店外用于二次往返缓冲的帐篷、酒店房间进行了合理布局划分,正确地区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三个区域,并将流程录下视频,将驻地流程张贴在酒店醒目的地方,以便队员知晓,确保同质化。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

在疫情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重视感控防护工作,时刻加强自身防护的意识,将院感融入到医疗救治全过程全环节,不忘初心,科学战“疫”,驻牢防控堡垒,确保圆满实现医疗队全员“零感染”目标!

期待春暖花开之时,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待我们凯旋而归!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