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朱子故里 理学摇篮”2020年朱子敬师礼活动举行
2020-09-11 10:25:42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春种桃李三千树,秋来硕果满神州。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我市在市一中体育馆举办“朱子故里 理学摇篮” 2020年朱子敬师礼活动,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师生们共聚一堂,行朱子敬师礼,市领导彭秀莲、罗建斌、金文莲等参加仪式。

敬师礼仪式上,彭秀莲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无私奉献,刻苦钻研的优良作风,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传承朱子的思想,争做一个胸怀祖国、目标远大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青年。

敬师礼由致鞠躬礼,缅怀中华先贤;呈敬师贴,表达尊师心声;行释菜礼、传承文化遗产;诵经典文,弘扬尚学之道四个环节组成。复原了古代传统的仪式程序,学生身穿统一服装,行三鞠躬礼,向老师呈上敬师贴,诵读典文,一同缅怀中华先贤,弘扬尚学之道。

9月9日上午,市第二中学在校操场举行了以“明理崇德·尊师尚学”为主题的“朱子故里·理学摇篮”2020年朱子敬师礼。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初一和高一年段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致鞠躬礼,缅怀中华先贤。

1000多名初一和高一新生向朱子先贤三鞠躬以表达崇敬之情。

呈敬师帖,表达尊师心声。

学生代表向老师呈《敬师帖》,并齐读“朱子故里,理学摇篮,明理崇德,尊师尚学……”

行释菜礼,传承文化遗产。 

释菜礼是中国古代入学时祭祀先圣先师的一种礼仪。朱子对释菜礼进行了整理、修编、规范和推行,使其成为书院的一项基本制度。

诵经典文,弘扬尚学之道。

全体学生集体诵读中国古代书院教育制度的典范《白鹿洞书院揭示》文中的重要章节,阐释尊师尚学的内涵和真缔。

朱子敬师礼是朱子家礼的重要内容,举办以“明理崇德,尊师尚学”为主题的朱子敬师礼活动,是弘扬朱子文化,传承尊师美德,丰富教师节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的有益探索、创新和实践。(王鹏靖 李芳平 黄馨彤 林巧 马婵娟)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