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西快线”:项目征迁跑出“加速度”
2020-10-22 09:07: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丰街道段征迁完成20%”“武夷街道段征迁完成60%”“综合农场征迁基本完成”……10月19日,在武夷山城市攻坚战指挥部的“西快线”征迁情况进度表上,一个个数据不断刷新着项目进度。

武夷山“西快线”全长15.2公里,征迁涉及崇安、新丰、武夷3个街道以及综合农场、茶场、良种场,共需征迁718.9亩。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武夷山高铁北站直达度假区,车程只需12分钟左右,将极大方便游客和市民出行。然而,要想落实、落地好这样一个惠民利民的好项目,就需要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征迁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第一块“硬骨头”。这项工作中,崇安街道的“成绩单”格外亮眼——仅用了30天就完成征迁任务。该街道项目征迁负责人周荣军说:“每位征迁工作人员都竭尽全力扑在工作上,周末加班是常态。最晚的时候,忙到了凌晨。”

征迁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征迁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雨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坏天气,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入户做工作和丈量的好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拆迁户大多在家。”在崇安街道国土所所长张元龙车上,一双雨鞋、一双运动鞋、一把雨伞,是每个征迁队员的标配。

雨天里,征迁队员们撑着伞,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敲开拆迁户家门,步入田里丈量。“土地丈量事关村民切身利益,一棵树、一扇门、一条沟都要认真严谨,马虎不得。”张元龙负责现场作业,一张地形图从不离身,每块土地都要确保两户甚至多户拆迁户同时到场才开始丈量,丈量都反复询问、确认比对,确保公平公正和准确性。

情况摸上来,服务沉下去。征迁小组利用“双联双评”机制,对拆迁户建立工作档案,包括家庭状况、补偿方案、难题诉求……逐家逐户动员,耐心细致地为拆迁户讲政策、解困难,以诚心换民心。

“不怕诉求谈不拢,只要拆迁户愿意谈,征迁干部就愿意上门服务。”周荣军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一线调度、现场办公、每天例会等工作方式,及时把拆迁户提出的诉求对照补偿原则和标准,逐项研讨,打通问题症结,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保障其自身权益,使双方达成一致。

征迁项目的最后一户是位于城南村一座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茶厂,厂房一角约两平方米在征迁红线范围内。要么拆除一个房间,要么整座茶厂拆迁,不论是哪个方案,厂长刘文兴都坚决反对:“动一下,机器设备都要搬动,影响整条生产线,我损失的远远不止厂房的价值,你们就不能绕开我们厂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周荣军就与其洽谈了五六次,均以失败告终。

9月28日傍晚,周荣军和征迁小组的挂村干部吴春杰、肖莉再次来到茶厂,这次他们叫来了施工方、设计方、村干部。周荣军说:“毕竟面积不大,我们经过会议讨论,认真考虑了厂长建议,也希望能避开这个角。”经过实地丈量、图纸比对,最终在当晚九时许,设计师来电确定可以改图纸不用拆厂房,问题顺利解决,为征迁工作圆满画上了一个句号,也确保西快线建设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如期推进。

截至9月30日,“西快线”项目崇安街道征收土地面积109.562亩,房屋5户,占地面积637.69平方米,按时保质保量全面完成了征迁任务。(林李冰 王怡然)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