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土办法”巧解“大难题”
2020-12-02 08:55: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以前苍蝇蚊子乱飞,现在我们村里到处都很干净,还发展了樱花旅游,有很多客人到我们这,我再也不好意思在家门口乱堆乱放东西了。”1日,邵武大竹镇洋坑村村民秦锋说。

初冬时节,大竹镇风景如画。经过两年多的人居环境整治,大竹镇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蚊虫少了,景色美了,村子有了新发展。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大竹镇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中“量身定制”的一套“土办法”。

清水沟、码放柴火、摆放农具……说起中秋节,大竹村民们有别样的记忆。中秋家家户户清理水沟、灌溉稻田是洋坑村传统习俗,寓意好风水,盼丰收。

从2018年开始,这个习俗增添了新内容:村民在传统劳作的基础上,进行房前屋后以及公共区域卫生保洁。

“这个办法颇费了一番周折。”大竹镇党委书记郑文国说,那个时候,本应是行动主角的村民却对环境卫生漠不关心,认为农村脏、乱、差很正常。这让镇村干部很头疼,即使他们三番五次上门宣传“门前三包”,村民的积极性还是不高。

“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主体和受益者都是村民,而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关系到行动的成效。”郑文国知道,上级政策要下沉,更要走进村民心里。为了解决这个“大难题”,他带着干部们入村走访,洋坑村的中秋习俗让他找到突破点:让村民在传统劳作的基础上,进行房前屋后以及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并组织参与劳动的村民聚餐,发放月饼作为奖励。这招真奏效,村民家家户户派出代表参与劳作,乐在其中。镇党委趁热打铁,把这个办法在全镇传统佳节、党日活动中推广开来。

接着,当地还组建一支村民保洁队,把全镇6个行政村56个村民小组划分为47个网格,聘用28名保洁员负责村里日常保洁工作。这些保洁员主要是从当地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老人中选聘,平均每人月工资510元,日常督查和巡查则由镇村干部负责。大竹镇共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运营成本远低于保洁外包,而且保洁员的选聘标准公开透明,消除了村民的疑虑。

大竹镇还根据实际情况,就地取材建起了存放农具、柴火的“杂物间”。

大竹镇大竹街村民房屋多沿街而建,村民习惯将柴火、农具等日常频繁使用的物品堆放在房屋周边,影响街面整洁。既要让村民日常用具有去处,又要不影响村容村貌,怎么办?大竹镇就地取材,把村民相邻房屋狭窄通道装起美化墙,留出一扇门,让村民既可以通行又成了可以用得上的“杂物间”,既美观又实用。(洪悦 何兴明)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