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武夷,我想您了”
2021-09-24 09:53:45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4年,我来到武夷学院读书。之前,我对武夷山的印象只停留在地理课本上:武夷山脉是福建省和江西省的分界线,主峰黄岗山海拔2158米。

当时,武夷山还未通高铁。从泉州到武夷山,四百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五个多小时。我不知道武夷山究竟是怎样一座城市,只知道那里离家很远,离海很远,沿途所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山脉,山峰与山峰之间层层相叠,隔绝了世上所有的喧嚣繁华。

小车缓缓地驶入武夷山三姑度假区。透过车窗,我惊奇地发现左侧的山峰云雾缭绕,宛若人间仙境,长途奔波的疲惫一下子被驱散。我被武夷山深深吸引住了,巍峨连绵的山峰神奇秀丽,气宇轩昂。山下溪流缓缓流过,环绕着山峰逶迤前行。溪流上不时有载着游客的竹排飘过,山水之间,怡然自得,相映成趣。人与山与水仿佛相融,浑然一体,这真是一幅绝妙的山水画。

在武夷学院求学的日子,是我最为难忘的时光。除了日常的专业学习,我还有机会接触武夷文化。学校经常会开展各类朱子理学活动,如“拜师礼”“圣贤小品比赛”等。在音乐课上,邱丽娜老师教我们唱《朱子家训》,朗朗上口的旋律至今绕耳;在古代文学专业课上,张大烛老师讲授柳永不受世俗羁绊的花间巷陌生活,“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的洒脱形象仍在眼前浮现;在文学理论课上,廖斌老师循循善诱,时常推荐书籍,《人生》《风景》《九曲之焰--武夷诗群十年诗选》等在中文系内风靡一时;在现代写作课上,魏维老师为我们播下写作的种子,鼓励我们记录生活点滴感悟;在茶文化选修课上,冯花老师介绍武夷山的正山小种和大红袍,让我对武夷茶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回忆起求学的历程,幸得良师授业,武夷文化润泽,至今难以忘怀。

在武夷山呆久了,逐渐发现这里生活节奏好慢,慢得可以写诗,可以煮茶,可以游玩。这里除了有山水景观,还存在大量的人文遗址、古代民居。在学习的闲暇期间,我会约上三两好友,骑着自行车,去游玩一番。下梅村,古时的万里茶道起点;五夫镇,理学大师朱熹的故居;遇林亭窑址,宋代八大窑系中的建窑系窑址之一;天心永乐禅寺,深藏于山中的一座佛教名刹;兴田镇城村,闽越王城遗址所在地。每一处古迹,都穿透历史的烟尘。

我痴情于武夷山水,更感叹于武夷的人文底蕴。武夷山留下了我最为宝贵的青春记忆。武夷的山水滋养我,武夷的师长教导我,武夷的人文熏陶我,我的灵魂深深地烙上武夷的印记。无论我在哪里,我都深深记得武夷的山水草木。即便现在我不在武夷,但我常会跟我身边的朋友介绍武夷的山水自然之美,讲朱熹柳永的文化贡献,述闽越王城的传奇故事,谈万里茶道的壮丽史诗。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回望来路,我从武夷出发。最后,我想真诚地跟这片曾经生活和学习过的故土说句:“武夷,我想您了!”(黄裕源)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