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徜游三姑滨溪慢行道
2022-06-02 10:41:17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有朋从远方来,不亦说乎。

在春潮汹涌、花香盈野的人间四月天,我以东道主身份邀请厦门的客人一游武夷山三姑滨溪路。我们可以在那连空气都飘着草木真香的景观带中,和晨曦一起,来一回真正意义上的时空漫步。

一早,我就领着客人从九龙湾拐进素有“山水画廊”之誉的慢行道。才走几步,大家就听到隔着崇阳溪的云雾山中传来断断续续“嚯、嚯”的鸣叫。这显然是一种野兽发出的叫声。“噢,这是山麂在呼唤同伴,让我们有幸听到了。前年发大水,还有一只山麂跑到机场航站楼避雨呢”,我连忙解释,客人一片欢呼。这就叫天籁呀!双世遗生态呀,真让人惊奇!

一路南行,见多识广的客人对慢行道的景观设置、环保养护赞不绝口。我们在“仙凡界”立石旁看到一对正在写生的老年画者。老先生告诉我们,他来自上海,为了追踪武夷山的“绿”已三度进山。他说,武夷山的绿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神秘色谱,初看明暗对比并不强烈,细看那梦幻般的质感却分外澄澈。一种闪烁着悄然变幻的色彩和光亮,油画、水彩都很难准确加以表现。“你画着画着,一回头发现不对,可刚做了调整,还是怎么看怎么不对。”说得客人频频点头,可谓艺术家(英雄)所见略同。这像与不像、是与不是的主客观之间有哲学。

佛教六祖坛经曾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个“三看”过程大有文章。我们说说笑笑,指点对岸山光水色和身边景观,妙语连珠。观感从天心禅寺大红袍祖庭的前尘往事,说到词宗柳三变改名柳永的仕途经历;从幔亭仙宴的神话传说和九曲架壑船的真实存在,说到武夷先民的伟大创举……一路上见仁见智、隨机而发。谈不上感慨还是欣悦,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种人世况味,点点滴滴流露在言谈神色之中。我们已然将眼中景致、身边典故、脚下风光,相融为一体了。“我看青山皆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完全信马由缰,堪称天花乱坠了。

伴着溪声和鸟鸣,太阳从山后探出头来,晨练的大妈渐渐散了。我们不觉走到兰汤桥下,限于时间不能再往前走了,可到茶博园还有近三分之一路程呢。

阳光正好,游兴正高;悠悠而来,匆匆而去。悄然回首,但见溪山烟树在初阳中微笑。再见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往来于仙凡之界的人们有福了。你们将永远珠圆玉润,青春年少!(谢连植)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