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粽香绵绵
2022-06-02 10:40:03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春节、清明、端午和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四大节日。

清明之后迎来端午节。说到端午节,让我想起北京紫禁城中(故宫)有个端门和午门。端门是皇帝出紫禁城时祈求吉祥举办仪式的地方,而午门是颁发皇帝诏书的地方。端门和午门,和端午节是否仅是文字上的巧合,还是存在着某种联系,我不得而知。但端午节却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数字之说,而这些数字与封建社会王权思想大有关联。

春节、端午、重阳的数字,分别为农历正月初一、五月初五、九月初九。而这每组相叠的数字中,九九最大,是皇帝的节日;五五为中,士大夫(中层人士)的节日;一一最小,是百姓们的节日,故称春节。旧时把皇帝喻为山,山有高峰,是虎踞龙盘之地;中层人士为水,龙(龙舟,喻指皇帝)可驾驭水,在水中自由航行;百姓为田,有田则能五谷丰登,社会方能呈现太平景象。据传,吴越一带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这日子不期而遇正巧与屈原投江之日相吻合,和传统的端午节自然就对号入座了。

屈原,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出生于丹阳秭归(今湖北宜昌)。屈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因遭贵族排挤诽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

域。楚国郢都被秦军攻破后,屈原自沉于汩罗江,以身殉楚国。为避免屈原肉身葬身鱼腹,人们自发荡舟江河以驱散鱼群,或将米团投入江中,以求屈原肉身的保全。端午节这天便演变成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也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和吃粽子的习俗。

端午节成了传统节日,是否与屈原的爱国壮举有关,已经不重要了。端午节吃粽子,为的是营造节日氛围,吃出端午节的传统味道,还能吃出家人团圆的好心情。

吃粽子自然是自家包的好。自包粽子用料实在,有粽子香味,吃了放心。粽子的主料是糯米,粽子馅有糯米的、香菇的、米豆的、排骨瘦肉的,喜欢什么口味就用什么。包粽子很有讲究,不懂行还真无从下手。得先选粽叶,巴掌大的粽叶最适中,包出的粽子均匀。粽叶得先用水浸泡,使其舒软,不易破裂。捆粽子是用棕叶,撕成条状,用水泡软。浸米用的水是碱性水,一般用干枯的田埂豆秆烧灰再用水浸后过滤,吃起来有着粽子特有的香味。包粽子是技术活,别看人家包起来那么顺手,到了你手中就不是那么回事,不是四个角扎不紧,漏出米来,就是松松散散捆不扎实。粽子包好后,得放入锅中猛火烧上几个小时才能熟透,火候不到,半生不熟的那就大煞风景了。

端午节给好朋友发个短讯,祝福一下,彼此也拉近了距离。如:万水千山粽是情,糖馅肉馅啥都行;糯米粘着红枣香,棕叶包着朋友情;鸡蛋伴着艾叶煮,平安健康永一生。端午粽飘香,轻声问候来,今日家人聚,明天友相随。朋友间,不一定要在过节时饱餐一顿,能用几句温馨的话语,用情感的丝线相互牵挂,节日也是挺有意义的,而且很现代很时尚。

过端午节一家人坐在一块聚聚,浓浓的亲情就在吃粽子和说说笑笑中洋溢出来,家的感觉会让你心里甜美如蜜。加上端午节柔柔的细雨,再到江边欣赏一场赛龙舟,大饱眼福的同时,又有思古之悠情,也无悔享受一次精神美宴。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