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泡茶品韵 艺趣无穷
2022-08-18 11:01:19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出生在武夷山天心岩茶村茶农家的吴俤仙,从小就陪伴在父母身边,起三更叫五夜帮助家人一道手工做茶,对茶的特殊感情深深地渗透在每个细胞里。尽管长大后她从事教育行业,但对茶艺和茶文化的探索从没间断过。吴俤仙在业余帮忙父母接待茶商泡茶的同时,结交了许多来自天南地北的茶友,在交流学习和实践感悟中总结出泡茶品韵的心得,在业界得到许多茶人的认可。

吴俤仙老师在武夷山市实小任教,兼任实小课外茶艺兴趣小组老师。吴老师觉得自己光有泡茶经验还不够,还需要有茶文化专业理论知识来支撑,于是利用业余时间到武夷山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跟班听课学习,并于2012年顺利通过国家级高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资格认定考试,获得国家级高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任职资格。而今,她又将自己所学的一身本事,传授给前来拜师学艺的徒弟们,传授给学校茶艺班课外兴趣小组的小朋友们。

一泡好茶,你要知道怎么泡、如何品才算到位。如果没有泡好,茶的优点就无法体现,如果没有用适合的方式来品,就无法体验到岩骨花香给你带来荡气回肠的感觉。泡茶品韵,演示解说,都蕴涵着艺术成分,体现出东道主的自身修养和待客之道。吴老师告诉我,尽管现在网络发达,老客户们依然与她家保持多年联系。近年来,有不少大学生团体慕名而来听她的茶讲座,和她交流探讨武夷茶文化。借助抖音平台,她将茶知识、茶文化、茶艺术融会贯通,拍成小视频向外发布,深受众多爱茶人的关注和好评。

泡茶,看似简单,其实学问多多,有许多细节往往会被人们所忽略。就拿剪茶袋来说,有平剪、弧剪、斜剪,剪法各有不同,目的只有一个,是把袋中的茶叶倒入茶碗中。吴老师剪茶袋前先将茶袋抖抖,她边操作边说道,茶袋里的茶叶条索中分粗、中、细三个层次,粗的自然是全开面茶叶,中的是半开面茶叶,细的是茶芽。抖的作用是细茶落底,粗茶在上,半开面的居中。根据粗中细的情况,决定茶水的比例和浸泡时间。剪袋时用斜剪法,让茶叶有层次地慢慢滑入茶碗中。吴老师将茶碗倒盖着,用100度开水冲洒碗底,最后揭开碗盖请顾客闻香。闻香时要求静气闭嘴,深吸碗盖上的香气,此刻香气带着一股温热,顺鼻腔而下,那种感觉才叫作“回肠荡气”呢!

茶叶在冲泡前需先“醒茶”,即扣紧盖碗上下摇晃,让盖碗内茶叶粗中细、上中下均匀分布。冲泡时,用沸水逆时针绕茶碗高冲一圈,倒水量以与干茶平行为宜,水少汤色过浓,水多汤色过淡。有汤色析出就可出水。出水时,需把茶水沥干,保证茶水分离。为什么冲水时水量要与干茶平行呢?吴老师用了一个比喻才让我明白,就像平时煮饭一样,把米变成可口的干饭,需要讲究米与水的比例,虽然加水时没有用量杯来控制水的比例,但一日三餐的生活经验教会我们懂得需要放多少水才适宜。水加多了,把干饭煮成稀饭,水放少了,饭煮成半生不熟不能吃。茶叶冲泡,与煮饭加水是同一道理。

不单是茶水冲泡讲究手法,茶汤入口也有许多说道。我们的舌头表面长着许多味蕾,而舌尖、舌面、舌根、舌侧各个部位的味蕾感觉是不一样的。我们喝茶,如果一口下咽,那就什么滋味也没有了。茶汤入口后,要紧闭嘴唇,让茶汤在口腔内滚动几秒,这样茶香会被舌头的各个部位充分吸收,最后稍加吸气,让茶香通过口腔进入鼻腔,充溢着你的感官。此刻茶香会让你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泡茶有技巧,品茗有讲究。看似一泡简单的茶,经过吴俤仙老师的演示和讲解,就化身为一种茶艺术和茶文化。心中有茶,人生一路有茶香,但愿吴老师的茶艺人生更加丰富多彩。(聂炳福)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