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印象岭阳关
2022-08-18 10:58:59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夷山闽赣古驿道印象中的岭阳关,它幽远、神秘、深邃而又巍峨。今天,我就带大家认识它、亲近它、了解它。

“金崇安、银浦城、铁邵武、豆腐的福州府”,武夷山有固若金汤的八大古关隘,岭阳关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武夷山闽赣古驿道(岭阳关)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岭阳关,又称绵阳关,始建于南宋元祐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驿道用鹅卵石与条石铺就,依山势蜿蜒,横亘闽赣两省。它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岚谷乡民用坚实的脚步丈量而成,用辛勤的汗水浇铸而成,用不懈的坚持堆砌而成。一经建成,它就是兵家征战之地,商贾必经之途,边民往来之路。

岭阳关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至若春和景明,这里是南国景致。群山如黛,万木葱茏;山花烂漫,树杪成泉。每到寒冬季节,这里是雪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雾淞苍茫,寒梅绽放。

岭阳关是“岚谷熏鹅”原产地。“岭阳道旁小柴屋……天下一味数熏鹅”。相传,明嘉靖年间,建州教谕到岚谷一个穷秀才家吃饭,穷秀才杀鹅招

待,手忙脚乱,打翻了五味瓶,不曾想,这下

糊了白鹅,却成就了熏鹅。熏鹅是选取百日

龄的闽北白鹅,经过卤、腌、熏等多道工序,

最后佐以白米酒提味。闻之烟香,观之金

黄,食之辣滑,色香味绝佳。如今的“岚谷熏

鹅”是地理保护产品,遍布乡里乡外,线上线

下。到岚谷,吃熏鹅成为保留节目。

岭阳关是万里茶路的重要遗存。“岭阳茶未到,赤石市不开”。岭阳关不仅生产岩茶,还有红茶、白茶,“三大茶类”,兼容一关,实属罕见。岭阳关一度是官家茶园,立于明朝天启六年的“奉文禁山,禁止私垦”石碑,至今依然在路。这里有一棵冠幅达6米、树龄上百年的正白毫茶树,老百姓称之为“茶娘”。据说,1982年,一位外国商人乔装打扮,想效仿当年东印度公司窃取正山小种的模式,偷盗白茶茶种,幸得县里及时知晓,坚决制止,才避免了优质茶种的外流。

岭阳关是“红旗不倒”的胜利之关。隐藏于密林中的“岭阳兵工厂”,造出了赫赫有名的“岭阳造”。从此,闽北红军有了自己的“枪杆子”。1949年5月9日,人民解放军从这里挥师入闽,解放全境,岭阳关也成为福建解放第一关。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如今的岭阳关,已没有了战马的嘶鸣、枕戈的士兵和夜渡的将军,有的是静谧的山谷、苍凉的古道和孤兀的关堞,一片雍容、平和、美丽。

重走红军路,叩访岭阳关,寻古,探幽,品茗,吃熏鹅,是你我不容错过的选择。(陈顺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