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革命传统教育的瑰宝——坑口老区村建立革命遗址群的五个成就
2022-08-18 10:58:11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红色革命遗址和革命纪念地,是共和国红色文化摇篮。武夷山市洋庄乡坑口老区村,革命遗址地位高、内容厚重。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革命家黄道为书记的中共闽北分区委党政机关的成立地,革命家方志敏两次率领红十军入闽的作战地和宿营地,革命家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进入坑口村车盆坑的会师地;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革命前辈曾镜冰为书记的“中共闽浙赣特委”“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武夷干校”“新四军第三支队崇安留守处”的所在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中中央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将坑口老区村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地,修建了五座具有国家级品牌的纪念馆、陈列室和红军纪念广场。

成就一,坑口革命历史陈列馆。该馆建在坑口村的村头村,总面积1千多平方米,是一座全面展示“中共闽北分区党政军机关”“中共闽赣省委机关”“中共闽浙赣特委机关”“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进行的重大事件、重要战斗、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的重要史料。分“土地革命风起云涌”“抗日战争红色都城”“福建解放前沿阵地”“革命家的伟大情怀”“坑口人民的重大贡献”等5个部分,以及重要文物、照片和历史文件200多件,成为武夷山市独具特色的一座纪念馆。开馆以来,已接受参观团体100多个,人数5万多人次。

成就二,红十军指挥部陈列馆。该馆建在坑口老区村的所在地,200多平方米,是一座重点展示1931年4月和1932年9月,由方志敏两次率领红十军进军闽北苏区作战的专题陈列馆。分“红十军的建立”“闽北红军参加组编红十军”“红十军第一次进入崇安苏区作战”“红十军收复坑口村”“红十军智取崇安长涧源敌碉堡”“红十军二进闽北给毛泽东、朱德的贺电”“毛泽东、朱德给方志敏和周建屏的复电”等18个部分,是一座全面真实展示红十军“两进闽北崇安浦城苏区作战”的陈列馆,并配有历史照片、历史文物、历史文件。

成就三,新四军第三支队崇安留守处陈列馆。该馆建在坑口村的村头村,500多平方米,是一座主要展示新四军第三支队崇安留守处的专题馆。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新四军正副军长”“新四军第3支队崇安留守处的建立”“留守处五项公开任务”“留守处主要工作”等7个部分,是一座全面展示新四军第三支队崇安留守处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陈列馆。

成就四,武夷干校陈列馆。该馆建在坑口村的村头村,是一座具体展示抗战时期中共福建省委在武夷山创办武夷干校的专题馆,400多平方米。分“武夷干校的建立”“武夷干校正副校长”“武夷干校的任务”“武夷干校的教学”“武夷干校的学员”“武夷干校的作用”等6个部分,也是一座全面展示中共福建省委为抗战培养200多位能文能武的领导骨干的专题馆,成为福建党组织思想建设上的一个里程碑。

成就五,闽北红军纪念广场。该广场建在坑口村的长涧源村,是一座生动展示土地革命和抗战时期,在中央根据地、闽浙赣根据地和闽北根据地具有军事、政治意义和影响的革命标志,既有“闽北红军独立师重建地标志”“闽北红军北上抗日出发地标志”,又有“红十军首战长涧源遗址”,革命家和革命前辈“光辉足迹”等专版,是一个集纪念性、标志性、参观性、教育性为一体的“闽北红军纪念广场”。

综合坑口老区村革命遗址群“五个”成就建立的“纪念馆”和“陈列馆”,既具有典范性、教育性、榜样性、代表性和示范性,又为闽北中央苏区在革命遗址建立“纪念馆”“陈列馆”和“纪念广场”,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新经验和新模式。(张金锭 彭林景 张亮红)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