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茶韵----归
2022-09-08 10:54:54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诗曰:仙种先春仙已去,采春长梦望仙亭。

老来仍抱通灵癖,雪水空留满瓦瓶。

我本是长白山上的积雪。春讯将我唤醒,冰封的河面在暖阳下带我坠入了喧嚣的人间。

气温回升,一路南下,沿河繁华的都城别具一格,尽头的苔痕古阶、茶香四溢则更令我着迷。

武夷。我听到人们这样称呼它。少女挑着水回到茶山,我跟着她们撞入了那满目茶色之中。

这里遍布着原始森林,红沙砾岩构成了丹霞地貌。我可以感受到地脉下涌动的热量,诚然,正是岩浆等一系列地壳运动造就了武夷的地形,湿润分明的气候孕育了那满山茶树。

我沉醉于武夷的山水,咏叹流传至今的茶文化,也赞美武夷的人们。

少女不施粉黛,挽起长发。河水还带着初春的凛冽,我垫足在明镜上前行。她采茶的动作尚还青涩,轻拨茶枝,右手掌心向下拢住嫩芽,以拇指和食指尖夹茎向上轻挑,指缝溢出的茶香远溢。

水本无形,比起背着竹篓的少女,我的脚步要快上许多。在阳光下,我看到一对夫妇将茶芽倒入了锅中。从杀青到成茶,这对夫妇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

此情此景,茶叶被沸水冲击得浮浮沉沉,翻卷不止,原本紧收在其中的茶香在舒展间被尽情释放。

我听到他们对少女说,要学会在浮躁之中安静下来,品味人生。少女坚定地回答,无论走到哪里,她一定会回来。

这大山之外的景致何等迷人。一个终将走出大山的少女最终会做何选择,我充满好奇。

但来年的春天我没能再次到达这里。不定的风向让我偏离了目的地,跨越青藏高原进行了一场旅行。

中国的土地广袤无垠,但我仍然想要回到那片山脉,去看看当年的小茶树是否茁壮成长,去看看当年的少女作何选择。

我最终随着暴雨进入了汪洋,没有从饱和的水汽中脱颖而出,重回云端。漫长的日子里,茶山记忆渐渐远离,直到我在一艘远赴大洋彼岸的轮船上看到了一道有些熟悉的影子。是她吗?我努力辨认着。

当初的少女长大了,多了几分明艳、纯真。她终是离开了满山茶香。也是在这一年,我得以升入云端,重回那片名为武夷的苍茫。

今年我来得晚了些。薄雪覆盖了枝丫,春天早已离去。周遭的一切变了景致,当初的夫妇早已两鬓斑白。他们依然守在这里,以陈旧的陶瓷壶斟着茶,如今他们的动作也不似当初那般利落。

他们自枝头落雪中将我唤醒,冰凉的雪水空留满瓦罐。我陪伴着他们生活,也倾听着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伴随着时代的变化,茶在年轻人的生活中渐渐淡去,他们难以有时间和耐心等待着雪水消融。

能够销往外地的茶叶屈指可数,成堆的香茶余留在屋角,看似困难重重,却等待一个垂青的目光。我任由自己沉进瓦罐深处的黑暗,长叹了口气,我有足够的时间等待一个答案。

不知盘踞了多久,光明穿透了黑暗,这次向我伸出手的是个年轻姑娘,仿佛初见那时,她将长发高高挽起,烹茶的人变成了年轻一辈。

姑娘无论去了哪里,始终不忘自己生根在这大山之中。在快节奏的都市里,忙碌了内心,偶然停歇,所经历的生活已经变成了模糊的影子,什么都不曾留下。

我在心中问姑娘,回来能改变什么。她没有直接回答我。

在春收的旺季,她依然穿行在茶枝间,而到了夜深人静时,数不清的英文信息自她的笔下流淌而出,伴随着网络飞跃大山,虽然大多数石沉大海,但却有那么几条宛若落入湖面的石子,激起了涟漪。

茶叶被精心包装,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大红袍--武夷岩茶的茶王作为重点保护对象,武夷山的茶愈发受到了重视,姑娘每天的生活也更

加忙碌。

但无论她怎样忙碌,始终会选择在傍晚斟上一壶茶,邀请父母共饮。毅然离开都市回到大山之中,寻求传播文化的途径,这或许是她对于人生的品味,大山的女儿也终是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走罢。我听到风对我说,你停留得够久了。其实到最后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品味人生。是在经历了许多之后幡然醒悟,亦或是在面对选项时不忘初心。

带着淡淡的茶香,我飘身而起,跟随着风汇入云层。能够得到这样的答案,至少说明姑娘能够透过现象看清一些本质,这又是另外一重意义上的品味人生浮沉。

武夷,武夷。再次见面,或许已经是沧海桑田。也许很多年之后,这里已经大变样貌,但茶却是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的魂灵。茶中有道,宏图待看新秀,斗转星移,烟火人间依旧。(温若怀)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