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登大王山
2022-11-11 14:54:10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我们一行驴友驾车到吴屯乡麻坜村,开始攀登武夷山第二高峰--大王山。

映入眼帘的梯田,是金黄起伏的稻浪,饱满深垂的稻穗,传递着丰收的喜讯。大王山地处闽浙赣交界,海拔1560米,仅次于海拔2158米的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华东六省一市第一高峰)。山北面属吴屯乡,山南面属上梅乡,东邻浦城县石陂镇。古代到民国时期,此山是个重要的隘口,建有古城堡和古栈道。麻坜村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十五团的诞生地。五十五团副团长左诗赞是上梅暴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率队打响了闽北土地革命第一枪。

登山前,我们有向驴友了解从麻坜登行大王山的路线,称沿村部后山古栈道一直行登就能到达,自信登山不用人带路的我成为此行引导。此前已从上梅乡金竹村和吴屯乡岭根村与麻坜村之间的线路登过此山,这次是想走的古栈道亦是茶马古道,时有时无的古栈道让我引导得有些吃力,同行不时问我此路行得通吗?因没走过又没有老乡带路,只能硬着头皮回答凭“智慧”吧!之后登行“寮竹关、谷口关”的同行们,还时常将“凭智慧登山”的赞誉褒奖我。

应对年久失修忽隐忽现的古栈道,需凭借深厚的地理功底,才能认准方位,带路前行。手中的临时手杖,不停地舞走小道上的蜘蛛网,路旁的毛竹因不通车,没人砍伐,多已枯死,稍微用力一推便会倒下,上好的森林资源就这样烂在山上,为之可惜!行登约一小时,看到了盘山水泥路,接着天福寺映入眼帘,前次就从寺后山路登过大王山,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从天福寺后山登行,看见熟悉的古道,我的步履变得轻盈起来,骄阳在两旁树林遮挡下,似乎有些暖意。突然发现几只白鹇在悠闲觅食,当我们靠近了才从容开溜,它那娴雅的体态让我们轻松了许多。不久后开始向山顶冲刺,被大暴雨冲刷过的山路布满活动的小石粒,登行变得更加小心。接近山顶,低矮树草因海拔升高,气温下降,植被层次愈加明显。不多时细高的铁塔高耸眼前,那是气象观测天线,目测高度近80米。山顶上驴友们留下的磊石似小石塔,又是一处武夷山网红打卡点。一阵凉风吹来,登顶的汗水随之消去,登高远眺,叠翠的群山尽收眼底,一览众山小的感触油然而生。

又一次酣畅淋漓的登行,重走驴友打卡地。“知世故而不知世故”,抛开杂念,融入自然,磨练心智,砥砺前行,也许就是我们这群驴友的写照。(李健锋)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