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福”地武夷(二)
2022-11-25 15:23:45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文化武夷

当你怀着对先哲们敬畏之心,走进“紫阳流风”的朱熹故里五夫,走进“鹅子峰下一枝笔“柳永故乡白水,走进古汉城皇宫遗址城村,你犹如走进历史昨天的隧道,一盏盏思想明灯迎面而来,让你的血液沸腾燃烧,让你的每根神经兴奋跳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人人耳熟能详的古诗,会让人情不自禁想起在中国古今历史上拥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的朱熹。

朱熹是我国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他一生撰写论著81种,739卷,约800余万字。朱熹在武夷山求学、著述、讲学,整整生活了60年,在九曲溪畔的“武夷精舍”,五夫“紫阳书院”留下他孜孜不倦的身影。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独秀一枝的柳词,将浪漫主义情怀延续在近千年的岁月长河里。

在武夷山上梅乡白水村鹅子峰下,诞生了中国北宋文坛上最杰出、最伟大的婉约派词圣柳永。少年的柳永张口成词,出句成章,下笔成文,才华横溢,语出惊人。青年时代的柳永随家人万里迢迢迁往京都开封,去实现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尽管在仕途上屡遭挫折,但他的词作在京城的大街小巷,乃至广大的僻野乡村广为流传。叶梦得《避暑录话》中有言:“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如今的风水宝地白水村鹅子峰,迎来了柳永文化乡村旅游明媚的春天。

面积48万平方米的武夷山城村古汉城遗址,发现于1958年,是福建省已发现的古城遗址中保存较好的一座汉代古城址,以她厚重的文化魅力,闪耀着古代文明的亮光,记录着闽越国辉煌灿烂的一页。

公元前202年,刘邦即帝位时,感念越王勾践的后裔无诸有功,立他为闽越王。于是,无诸成为西汉中央王朝首封的闽越国国王。由于闽越国的发展壮大,闽越国的对外扩张称霸,严重威胁西汉王朝的安全。公元前111年秋,东越王余善公开发兵反汉,自立为帝。汉武帝于公元前110年调遣四路大军平定闽越国。同年,汉武帝下令将此地居民全部迁徙到江淮一带,闽越王城从此结束了九十二年的建都史,闽越国遂沦为一片废墟。

武夷山还有异彩纷呈的摩崖石刻文化,千古之谜的悬棺文化,争奇斗艳的民俗、古民居文化,这些古人留下的文化瑰宝,滋养着武夷山这方土地,让武夷山文明亮光代代相传。

红色武夷

武夷山(撤县建市前为崇安县)在革命战争时期,是福建革命策源地之一,是闽北革命的中心,是闽浙赣及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1928年与1929年间,中共崇安县委根据福建临时省委的指示,先后由徐履峻、陈耿指挥,两次举行了以上梅为中心的崇(安)浦(城)农民武装暴动(简称为上梅暴动)。它打响闽北农民暴动第一枪,拉开闽北革命序幕,为崇安和闽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被誉为“红旗不倒”的“闽北红色都城”坑口,曾是中共闽北分区委、闽北分区革命委员会、闽北分区军事委员会等机关成立的所在地(1931年1月);1938年2月,中共福建省委在此成立;1939年秋至1940年底,福建省委在坑口村头绿村洋山上举办了四期的“武夷干校”,先后培养了200余名能文能武的革命领导骨干,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走进闽北的红色首府大安,迎面而来的是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遗址、分区委军事委员会遗址、对外贸易处遗址、苏维埃银行等遗址,苏维埃时期的社会形态顿时在人们的眼前鲜活起来。

1931年9月至1935年1月间,中共闽北分区委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以崇安为中心及周边18个县,纵横三百多里,几十万人口的广大地区的革命活动,积极发展苏区经济,有力地动摇了国民党反动派在闽北地区的统治,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志,在闽北革命史上写下彪炳千秋的光辉一页。

新四军赤石暴动陵园,记录下一段惊心动魄的一幕。1942年,在抗日战争最艰苦最残酷时期,日军进逼上饶,国民党第三战区将皖南事变中被捕囚禁在上饶集中营中的新四军将士和革命志士解押福建。6月17日途经武夷山赤石镇渡口时,在狱中秘密党组织的领导和指挥下,六中队举行集体暴动,冲出敌人魔窟,重新奔赴抗日前线。暴动的第二天,敌人将其它中队的所谓“顽固分子”集中押解到虎山庙进行血腥大屠杀。

张山头是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曾是红军医院,在此曾发生过多次惨烈的战斗,许多伤亡的战士静静安眠在大山里。如今在张山头茫茫的大山里,已发掘1314座红军无名墓冢,这是由英烈忠魂构筑成的、声威壮阔的永恒军阵,他们与青山同在,与日月同辉。

据党史资料记载,在22年革命历史斗争中,武夷山有1.2万名青壮年参加革命斗争,近4000名英雄儿女血洒战场,为国捐躯,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2863人。武夷山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巨大牺牲,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重要贡献。(聂炳福)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