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武夷山泉
2022-11-25 15:24:18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竹排顺九曲溪水而下。溪水潺潺,清澈见底,山峰秀丽,景色怡人。中电集团政工部的老李与小汪姑娘的相机快门声不断,想尽可能留住这景山画水。穿着深蓝翠花衫的青年女排工,唱起乡调:“美丽的武夷山哟,天蓝蓝,山青青,茶红红,水碧碧……”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见我们初次来畅游,女艄工竹篙左右点水:“不是吗?上善若水,我们这里的岩茶淸香甘甜,是泉水的养育;这里的丹岩雄伟神奇,亦是乐水的灵动;这里的女人清秀可人,更是美水的滋润哟。”

趁着竹排在四曲靠岸小憩,大家下溪流相互拍水嬉戏,水花溅舞,只见人影晃动,云天溪底。望着蜿蜒的水湾,老李探问艄工:“九寨水美,源于雪山,武夷水美,泉见何处?”

“高山有流水”。上排坐稳时,女艄工手指上游前方云雾缠绕的黄冈山,说那是武夷山的最高峰,溪有源,泉有眼,你们一定能看到源头。

第二天,我们从星村驱车驶向黄冈,穿茶园而出,上了半山腰,公路上下坡尽是层层密密的亚热带阔叶林,一个多小时,车到近二千米高的山顶,如到高原,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转来寻去,只见满坪长着开黄花的萱草,寻问不见源头。

骤然,风起云涌,晴天摇动,顿时昏暗,团团祥云瑞气,化作倾盆大雨降下。山根一片雨,涧底百重花。避雨山亭,望着云空的小汪:“武夷山水天上来,泉源哪,是那行云流水?”

“那是无根水。”老李搖头说天雨不被土壤吸存,是过山的洪水,形不成泉水。“山积而高,泽积而长”。猛然间,我想起了曾去过这山南的大安源峡谷,见那里溪水腾飞若龙。

下午,围着黄冈山转辗几个山头,车进了峡谷。沿着谷边山径步行,原始森林满山,小碗粗的蔓藤倒挂路树上,空气清新,十分凉爽。脚下谷涧中,堆石挡水,乱流争迅湍,喷薄成雷风,水滴落珠玉。峭壁下,踏上栈道,则是绿波潋滟的深潭一个又一个,断崖上瀑布泻下,响声轰隆似鼓。

看天色渐晚,老李说大家不如在山下的大安村住下,明天溯源而上。农家房东大妈好客,摆上一桌的绿色山珍杂食款待我们,房主大叔是这里二十多年的护林员,听说我们问源来,他请大家先干杯乡酒,笑了笑:“我见好一道泉,就在附近,不知是否你们想找的。”

饭后,趁着月色,大叔带我们到谷口的路边山波,在一棵树桩前面停下,坦然悠悠地说:“这不是山泉么?”“我老伴酒喝高了,大家莫笑活。”大妈提盏节能灯从背后赶上说。

“不!”大家转身一看,怦然心动,惊喜不已:哎,生命之泉!这树头,不就是一口井泉吗?你看那圆木的断面上的白白的原色木质,如是一汪月亮照映下泉影,那一圈又一圈的年轮,好似泉水涌着的涟漪?

大叔说,这株大白樟是那年雷电劈断的在路中,村里人只好忍痛锯掉,欣幸的是留下的树桩边又新生出了枝叶,小枝挺伸,鲜叶绽开,那么新新、嫩嫩、绿绿的,充满着成长的精神,好像是冒出的泉眼,突起的水注。

你瞧,更神奇的是那树桩根系紧抱一块山岩,扎入大地,展现出天雷炸不死,野火烧不尽的无穷生命力,树桩下岩缝中淌下的穿石滴水,积成一碗小潭,溢为细流向沟涧,奔向小溪……

“绿色泉源!”小汪从凝视中跳起,情不自禁地拥抱着护林员:“谢谢你帮助找到圣水,这方是我心里要看的‘天下第一泉’呵。”她指着漫山森林激动地说,地面上的一棵棵树木,就是一条条竖立的溪流,地表下的纵横交错,蔓延伸展的根系,就是一道道水源了。

“啊,山水流声!”沐浴在美好又美妙的绿色生态里,一阵南风吹得头顶上的树叶哗啦、哗啦叫响,老李说像是流水的声音。他幽默地道“我姓李,木之子,一叶见知音。”大家侧耳啼听,果真,那阵阵松涛传过山谷,仿佛就是大海潮水翻滚的波浪声。

“源清流洁,本盛木荣”。大叔说绿水缘自青山,绿色腹地是溪河之源,不要小看一片树叶的作用,树叶是永不枯竭的滴滴神泉,你看叶字形若“十张口”,一片树叶,一年可产生十口人喝的水分,真是“一叶一菩提”呵。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不久,我在一家水电报看见了老李与小汪发表的《绿色闽北,生态武夷》系列摄影作品。其中,那幅“武夷山泉”的特写,竟成了我的珍藏。(王德仁)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