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福”地武夷(三)
2022-12-13 10:55:28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茶香武夷

武夷福地,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越,茶品种资源丰富,这里是乌龙茶的故乡,万里茶道的起始地。“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在武夷山能喝上仙人所种之茶,心中自然生出“水煮山川韵,茶斟岁月香”的豪迈欣喜之情。

来到武夷茶乡,看到的是一座座柔美如画的茶山,喝到的是韵味独特、唇齿留香的水仙、肉桂、大红袍,品味到的是岁月静好中的慢生活,那是一种洋溢在心中甜滋滋的惬意,是一种无以言表的享受。

武夷产茶,自古有之,汉武帝时,武夷茶就成为贡茶。唐代武夷茶进入了第一个兴盛时期,武夷岩茶就以“晚甘侯”的独特身份跻身于皇家贡品行列。两宋时,上至宫廷帝王、下至市井百姓,斗茶品茗,盛极一时。到了明清时期,武夷岩茶不仅成为国人的宠爱,还代表“中国茶”成为欧洲人眼中一种高雅和崇尚的象征。

从清末民初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由于连年战乱,武夷山茶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新中国建国以来,茶产业还处于落后状态,直到改革开放后,武夷茶在政府支持和对外宣传的强力助推下,又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而今,武夷岩茶不仅名冠中华,而且远销国外,享誉世界。可以说,数千年武夷山的文明史都洋溢着浓浓的武夷茶香。

在武夷山,喝茶是一种享受静好岁月中的慢生活,更是一种境界。有朋自远方来,一壶热茶,几盅小杯,大家围坐一块,以茶代酒,话题自然而生,主客间少了生分感,彼此一见如故。一壶好茶,代表了主人的好客、热情和对客人的尊重,也让客人感到温馨、亲近。在徐徐散发的芳香中,传递着感情,也孕育出许多生动故事。

“小桌呼朋三两坐,清茶一杯话更多”。熟悉的,在喝茶中加深了友谊,不熟悉的,在喝茶中建立了友谊。喝茶聊天;心与心的距离会越来越小,人与人的感情会越来越深。懂茶的人坐在一块,心照不宣,一泡茶水之后,便是看汤色,闻茶香,品韵味,论茶道,有些人为一泡好茶连呼叫好。生意人坐在一块,在袅袅升腾的茶香中,在融和的氛围里,一桩买卖就完成了。文人墨客聚在一块,品茗聊天,三句话离不开琴棋书画诗酒茶。即便是去单位办个事,也少不了坐下先喝杯茶。可以说,一杯茶广交天下朋友,一杯茶连接地北天南。

美食武夷

武夷山特产“南茶北米、东笋西鱼”在历史上就很有名气,但餐桌上的特色美食,如;崇安文公菜、岚谷熏鹅、吴屯稻花鱼、五夫螺丝、兴田“三宝”,也让游人赞不绝口。这些弥留在舌尖上的“武夷味道”,有些还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武夷山人在结婚或庆寿宴席以及宴请贵客时,餐桌上少不了一碗文公菜。据说八百年前的朱熹老夫子颇爱美食,在讲学论道闲余之时,喜欢动手做菜,而这道菜就是他的得意之作。因朱熹是个大文人,后人用朱熹的谥号“文公”将这道菜取名为“文公菜”。武夷山人喜欢在孩子临考前,给赴考的孩子加上这道菜,意在沾点朱文公的灵气,祈愿孩子才思敏捷,一举上榜。

在招待客人的宴席上,我们时常看到这道“文公菜”。一个个由瘦肉泥与饼干沫揉制成橢圆形的小丸,每个小丸下垫张蛋皮,叠成宝塔形,蒸熟后香中带甜,总有吃不够的感觉。这道菜寓意着人往高处走,好日子甜甜美美,天天向上。

富有麻辣香味的岚谷熏鹅,由熏料、卤料熏制而成,是中国餐桌上的一道名菜,更是武夷山和岚谷人的品牌菜肴。到了岚谷,自然少不了品尝品尝“岚谷十大碗”(四盘六碗)的熏鹅、鲤子干、水豆腐、肉糕、肉墩、猪炒、饺仔、蛋冻、烤茄泥、芋头邺猪血。这是岚谷村民的家常菜,也是游客们口中地地道道的“武夷味道”。

吴屯稻花鱼是武夷山美食中的一道品牌菜肴,美美地尝上一口,来到武夷山就再也不留遗憾了。稻花鱼肥硕、短小,放养在稻田里,故美其名为“稻花鱼”。稻花鱼与田埂豆、芋子一起先煮后炖,伴着红彤彤的剁椒和佐料,热辣辣的,让你吃出一身热汗来,这武夷“稻花鱼”印象就烙进你的脑海里,再也抛不开了。

五夫的黄鳝煲、田螺煲还有莲子羮在武夷山菜品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兴田“三宝”(扁肉、猪血及“坐面”)、星村黎前畲族粉丝,都是很有历史也有故事的特色小吃。外地朋友到武夷山,可以一饱口福,尽情享受舌尖上的“盛宴”。再带回一些五夫莲子、上梅笋干,武夷岩茶等土特产,馈赠亲友,让大家共享武夷味道、武夷福气、武夷人甜甜的美意。(聂炳福)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