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星村、兴田、五夫镇人大2022年工作亮点回眸
2022-12-28 14:54:49  来源:星村、兴田、五夫镇人大主席团  责任编辑:温柳婷  

星村镇人大工作亮点

实施有效监督,服务全镇发展大局

督促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优势,通过入户恳谈等方式,开展监督视察,先后对国家公园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星村镇区茶旅融合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星村镇特色小镇建设等项目进行监督评议,推进代表履职常态化,有效推进一大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全力投入防汛抢险一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迅速下沉一线和村两委加强对高陡边坡、低洼地、危旧房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对重点区域人员和特殊人群应转尽转,提前转移。同时,加强巡查,杜绝人员回流,全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认真部署,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各级代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摸排省外返乡人员,做好24小时管控;对重点人员日常消毒,做好居家体温监测;为居家群众采购物资,减少人员聚集。

坚持主体地位,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促进代表常态化履职。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创新方式,夯实基础,拓宽代表联系选民渠道。线下通过组织代表走访、座谈、调研、参加主题活动,线上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直接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加强代表履职阵地建设。深入推进人大民情茶话室建设,定期定人值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分类处理,及时反馈处理情况,以“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主线开展活动,组织代表开展监督评议,引导代表参与中心工作。

兴田镇人大工作亮点

以茶为媒,探索建立“民情茶话室”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以茶为媒,在镇区和南源岭村精心谋划建设“民情茶话室”,搭建选民反映情况、代表联系选民的平台。自今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民情茶话室累计接待选民1600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2件,并转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完成办理。针对群众关注的“三沿”整治难点工作,及时组织代表和机关干部开展现场调研,掌握民意,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并取得村民理解,推进房屋彩钢瓦和屋顶水箱的拆除工作。同时组织代表到洋庄乡异地视察,交流“民情茶话室”建设经验,提升履职实效。

以民为重,推动议案建议办理

将代表议案、建议,逐项交办分管领导、各单位负责人,明确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定期检查办理情况,多次组织代表现场巡查,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目前,代表提出的15件建议中,已完成了澄浒溪兴田村段防洪堤漫步道亮化绿化、兴田人民体育公园改造提升、兴田中学道路减速带反光镜安装,以及各村自来水改造、道路维修、环境卫生整治等12个民生项目建设,已进场施工兴田公墓山扩建、城村大桥修复工程等3个工程项目。

以情感人,展现代表良好形象

组织代表投身重点工作,发挥代表的带头示范作用。在“三沿”整治工作中,代表持续入户动员宣传,争取农户理解,全力号召亲朋好友主动拆除彩钢瓦、屋顶水箱、破旧围挡等,打开了“三沿”品质提升工作新局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代表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尽职尽责,成为全镇抗击疫情的先锋力量。在防汛减灾中,代表们闻“汛”而动,进村入户排查险情、转移群众,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夫镇人大工作亮点

2022年,五夫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本辖区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推进自身建设,探索求创新、实践求特色、工作求成效,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亮点频现。

聚焦平台建设,建管用再深化

(一)“善建”筑平台。在全市率先打造“民情茶话室”,为代表联系选民和依法履职提供新平台,延伸代表服务触角。

(二)“善管”明职责。建立健全“民情茶话室”相关工作制度,采取圩日坐班、带案走访、民众约访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活动。让代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茶话室”工作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三)“善用”出实效。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在“茶话室”,交流座谈在“茶话室”,联系选民在“茶话室”,以“茶话室”为中心,开展各项活动,不断赋予“民情茶话室”新内涵、新功能、新作用。

聚焦代表管理,固基础再提升

(一)做好分组,网格化管理。将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划分为6个代表小组,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台账,跟踪登记代表活动情况,以此作为年终推优和换届留任依据。

(二)积极学习,提升代表本领。围绕代表履职、乡村振兴、朱子文化等内容开展培训,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干部素质提升“微课堂”,提升服务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及时总结,宣传人大工作。报送代表视察情况、参与重点中心工作、“民情茶话室”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其中被省人大《人民政坛》采用1篇,被《南平人大》(双月刊)采用1篇,民情茶话室工作成效在《南平新闻》中播报。

聚焦活动组织,共联共建再增强

(一)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乡村建设。运用“3+1”问题清单模式,组织代表开展视察监督乡村建设重点项目21个,茶园3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0条,已完成整改49条。

(二)“民情茶话室”+,听民意解民忧。自“民情茶话室”建成以来,接待选民34次、座谈学习6次,组织“民情茶话室”+妇女微家等各类活动4次,办理意见建议24件,谋划推动了五公山“枫林晚”、兴贤村“三化”等项目。

(三)积极共联共建,开展多样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共联共建,参与“枫林晚”项目义务植树、美丽五夫志愿服务、走访慰问老党员、防汛抢险等活动。

(陈洁 杨辉和 江雅婷)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