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做实政治监督 护航绿色发展
2023-02-03 11:11: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平考察时强调,要“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为南平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去年以来,南平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找准着力点切入点,持续做实政治监督,有力保障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聚焦“国之大者” 压实政治责任

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作为武夷山国家公园所在地的纪检监察机关,南平市纪委监委始终围绕“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四个方面重要指示精神,梳理形成48项监督清单,逐一细化保障措施,开展项目化监督,着力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偏差、落差、温差,推动整改相关问题162个,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水质均已恢复Ⅱ类以上,达到流域治理的目标。”不久前,市纪委监委与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来到邵武市开展回访,查看当地富屯溪流域水质和相关部门的整改情况。邵武市、光泽县共有12%面积位于国家公园核心区,过境的富屯溪是核心区西侧的主要河流。市纪委监委曾在监督中发现,位于国家公园核心区以西的富屯溪沿岸有个别企业非法筑坝取水养殖鳗鱼,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

“我们深入实地开展监督,通过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以下看上,发现一些单位落实生态保护政策上存在偏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即,市纪委监委对生态环境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堵漏治虚。如今富屯溪碧波流淌、白鹭翔集,已然成为国家公园西面的生态防线。

与此同时,巡察发挥“点穴”监督作用。2021年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命名。南平市及时启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项巡察,对保护发展带所涉及的7个职能部门、4个县(市、区)、25个乡镇进行“政治体检”,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6个,有力推动了“环带”内相关地方和单位更好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自觉的行动、更有力的措施,呵护好闽北的绿水青山和“国家公园”这块金字招牌。

锚定监督重点 下足“绣花功夫”

“从厘清全流程廉洁风险点,到整合力量开展全方位整治,我们收集了全国80多个典型案例,走访了20余名有关专家,梳理了粮食种植、购销、储存等17项流程,99个廉政风险点,以及106项具体监督事项,建立全流程监督示意图。”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粮食安全是重要的“国之大者”。围绕粮食安全监督,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全周期管理”体系,强化粮食领域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监督、全方位治理、全要素管控,精心守护福建粮仓。

除了粮食领域外,市纪委监委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三大攻坚行动、安全生产、防汛抗灾、省运会筹办等各项工作开展“穿透式”监督,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查背后的责任问题、能力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500余个,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158项,而这些制度成果也有力有效地保障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南平见行动”。

政治监督最怕“皮球入水浮在面上”,必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做到有的放矢。南平市纪委监委聚焦各县(市、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依规依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通过谈心谈话、列席会议、现场调查、健全廉政档案等方式,督促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巡视巡察整改等制度机制,促进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这些举措就是要传递一个鲜明的信号,党员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不仅要心中有数,更要起而行之,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南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监督中,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监督全覆盖和监督“关键少数”的辩证关系,以督促“关键少数”履行职责来推动全面覆盖。通过及时发现问题、精准规范处置问题、有效推动整改问题,将监督与支持相融合,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以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保障南平绿色发展的高质量。

巩固制度成果 保障治理长效

开展政治监督,最终要落脚在常治长效上。只有以“闭环式”监督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才能将监督成效更好地转化成治理效能。

“通过规范管理和公开招租,村里的茶山租金从每年每亩50元涨到了4400元,仅此一项,村里一年的收入就增加了13万多元。”谈起增加村集体收入,武夷山市武夷街道樟树村村民王辉泉笑开了花。有了这13万元,村里水渠修缮的资金就有了着落。

去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在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中发现,一些集体茶山存在资源权属不清、流转不规范、日常管理松散、租金流失等问题。这不仅不利于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更损害了村民的切身利益。在查处相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同时,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各地农业农村局很快出台了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督促完善茶产业资源台账、理清权属、规范管理,推动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我们通过建立监督、问题、责任、整改、问责、成效‘六张清单’,分项目建立监督档案,环环相扣、滚动推进,帮助被监督单位厘清责任、找准问题、提升质效。”南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督中更加注重闭环管理,对工作推进较好的给予表扬,发挥“正面推”作用;对工作推进滞后、问题长期整改不到位的,精准规范问责,发挥“反面促”作用,促进一抓到底、一改到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就是我们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源头活水。”南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持续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中实干拼创、担当作为。(南季轩)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