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拔竹桥”欢乐多 庆元宵氛围浓
2023-02-07 10:17:09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兴田镇枫坡村村民举办一年一度的当地传统民俗——拔烛桥活动,把最美好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活动现场,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扛着烛桥游街走巷,队伍浩浩荡荡,每经一户家门,主人便合家相迎,燃放鞭炮焰火。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扛烛桥的小伙子在“呼”“哈”的呐喊声中,把烛桥舞得像一条火龙,时而飞奔、时而盘旋、时而翻滚。此时,鞭炮齐鸣,烟花焰火齐放,鞭炮声、呐喊声、唢呐声、锣鼓声汇成一种力的交响,场面极为壮观。

枫坡村村民邱崇辉:“我参加元宵拔烛桥活动五、六次了,希望更多的枫坡村民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把我们元宵的活动延续下去。”

“拔烛桥”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于兴田镇枫坡村的独特民俗活动,距今已有150年的历史。烛桥由多个烛桥架通过木插销连接而成,大的可接八十个、小的也可接五十四个,长度约百米。每个架子上安有两个竹筒,内塞棉花,可灌柴油点燃,底座上装有把手可抓可舞。因接起来的架子拉直后很象乡间跨越溪涧的木桥,架子上原来是插蜡烛照明的,故名曰“烛桥”。该活动代代相传,以村规民约方式传承并弘扬了传统文化,利用冬闲时节把村民吸引到有意义的活动中来,远离赌博迷信,有利于全民健身,促进了乡风文明。同时,村民积极参与,团结协作,密切了邻里关系。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拔烛桥项目传承人邱世昌:“板凳龙也叫烛桥,烛桥是由蜡烛跟板凳结合起来,烛桥当时的起源,就是讲扫除民间瘴气的风俗,所以这一项民俗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枫坡村村支部书记练中:“枫坡村村民委员会将结合拔烛桥民俗活动,向更多的人展现武夷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和传承。”(孙开彦 暨舰 刘旻轩 何浩)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