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瓯中窥兔
2023-02-07 10:33:10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东风放虎驱疫去,新春迎兔送福来。

为辞旧迎新守岁,独坐茶席旁,沏一壶多年存放的武夷老陈茶。这茶都积累了些岁月的残余,茶水逸出的是浓浓的陈年旧味,虽有些耐人寻味的东西挥之不去,但陈腐气总是在瓯里氤氲着。亥时过去,子时到来,秉烛达旦,新年复始。于是将瓯中陈茶汤泼了去,同时也泼去了陈年往事。

握着手中沉沉的兔毫瓯子,思绪万千。这建州特产兔毫盏,闽北土话都叫它瓯子,或叫兔毛瓯子。这瓯子的胎体都是用建州泥土烧制的,窑炉火焰熔化了建州天产的文化之魂。于是触景生情,兔年文化令人浮想联翩。

2023年农历是癸卯年,对应的生肖是兔,因而民间又称为兔年。兔子最早跳入文化园的时间,始于天干地支中与十二生肖的纪年运用。考古界发现,在商朝后期帝王帝乙时的一块甲骨上,刻有完整的六十甲子,可能是当时的日历。这也说明在商朝时已经开始使用干支纪日了。兔子等十二种动物进入十二生肖纪年,是在南北朝开始使用的。地支共有十二,分别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互相配合来纪年。中的第四是卯,对应的就是兔。兔子几千年来一直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并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兔子的生物属性与文化形象的融和,正是中国传统礼仪中所具有的温良与和顺美德。

兔子的天敌很多,比如天上飞的老鹰什么的,都把兔子当成掠食的目标。在自然界食物链中,兔子总是弱势的。但是兔子因为意识到自己是弱者,于是逐渐练出狡猾的对抗强敌的本领,因此有“狡兔三窟”之说,使它在自然界有了以弱胜强的生存空间。

《战国策·齐策四》记载:“狡兔有三窟,仅得其免死身;今君在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这就是成语“狡兔三窟”的由来,比喻藏身之处甚多,避祸有术。《孙子兵法》也把兔子善逃作为战术来运用:“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

兔子与民间文学关系密切。南北朝民歌《木兰辞》中写道:“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就是借用兔子雌雄两性特征难辨的特点,来借喻花木兰女扮男妆代父从军,塑造出了花木兰英勇智慧的可爱文学形象。与兔子相关的古代诗词,那就更丰富了。唐朝李白的《古朗月行》中有诗句写道“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其中“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蕴含着生动的神话传说。在当下疫情未尽之际,我们也借助玉兔捣药的神话魅力,为人间无恙献上安康。

兔子在民俗活动的灯火中,亦是活跃的角色。人们为了过新年,在花灯上漫画玉兔,或拿起剪刀剪出吉祥的玉兔寓意,还在制作春节美食时用面塑成兔馍馍,在点茶表演时在茶汤中画出茶兔。兔子最引人喜欢的文化形象,来自于月亮。兔子与嫦娥、桂树、蟾蜍,共同进入了人们崇月的文化对象中。

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国人实现了“可上九天揽月”的探月目标。航天员们穿越浩渺太空,登上月球,在月宫中与玉兔相会的同时,中国探月航天“太空兔”也应运而生。生动活泼的“太空兔”,为宇航员们在月球上开展科研活动,增加了祥和温馨的气氛,也符合中国人崇拜月神,向往月亮美好团圆的价值观。近年来中国航天员探月成功,以“玉兔二号”命名的探月车,行走在月球上。亘古以来形成的飞天探月、漫步蟾宫的梦想,终成现实。时光荏苒,金乌白兔,昼夜不舍。人们崇拜月兔文化,不仅在广寒的月球上植入了生机,而且让航天科技神话传遍地球。祝愿华夏大地在经历了虎年啸声驱疫后,迎来兔年大吉,人民无恙,山河静好,岁月平安。(邹全荣)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