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我的过年记忆
2023-02-07 10:31:26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春节到,人欢笑。贴春联,放鞭炮。”爆竹声中一年一度的春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今年是我退休后,将欢度的第一个年。人生一甲子呵,忆起过年的情景,一幕幕往事在眼前浮现……

孩提时家境困难,有时半年都不知肉味,总巴望着过年,解解馋,盼望着过年能放鞭炮、穿新衣服。过年,始终是那个时代的美好期待。

父亲说过,他小时候也非常喜欢过年,喜欢过年时走亲戚,可以得到压岁钱,可以吃到肉。过年家中的肉不是给自家吃的,而是留着待客的。父亲说他成家后,却害怕过年,因为那个时候穷,一过年就要用一年的积蓄买年货,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

回想年少时,年夜饭后,我们兄弟姐妹五人,等待着爸爸妈妈给压岁钱,分“茶料”--炒花生、南瓜子、地瓜干、米蓬糕……等爸爸在吉时放完鞭炮,关上大门,然后在父母的祝福中,我们带着对新年的期待进入甜甜的梦乡。儿时的我,就一直享受着那年那月的那个除夕……

正月初一,还在朦胧中的我,已被凌晨的鞭炮声唤醒。我便早早地起来了,欢欢喜喜迎接新的一年。我急忙穿好新衣给爸爸妈妈拜年,收到第一份红包和新年祝福后,我是个听话的孩子,不像别家的小孩,蹦蹦跳跳地拿着新收到的压岁钱,跑出家门去凑热闹了。而是开始读书,在长辈期望的眼神里,正月初一读书,寓意学习步步高升。果真,11岁的我考上了初中。那年春节,我们一家人过得热气腾腾。

1974年春节,父亲一反常态地给哥哥和我每人两包大前门香烟。这让年少懵懂的我们喜出望外。有烟过年,这可是开天辟地第一回,我们打心里高兴。原来,当年农民种烟叶株数,是按会抽烟的人口核定的,否则要被“割资本主义尾巴”,我才明白父母有意纵容我们抽烟的苦衷了。在那特殊的年代,为了多些收入,采取了剜肉补疮的办法,不得已让我成为小烟民,回想这个年至今难忘。

1977年,我高考名落孙山,成为一名回乡知青。半年来,父母亲只字不提我高考失利的事。大年三十晚,吃过年夜饭,这时父亲开口了:“这次高考失败,我与你妈都没有责备你,毕竟高考很难,但希望你自己要好好总结,过去失败不等于将来也失败。新的一年摆在你面前的两条路,一条是跟我拿锄头,一条是跟老师拿笔头,你自己选择。”

父亲醍醐灌顶的话,让我猛然醒悟过来!在过年这个特殊日子,给我最深沉的父爱,为我人生做了最好的铺垫,这个年过得很不寻常。来年春天,我成为一名补习生……我考取一所中专学校,三年后,我成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

多年后,弟妹长大,母亲过世,父亲到我家过年,他不忘教育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要节约粮食,不要铺张浪费,勿忘本,勿忘根,过年是我们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要传承祖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

过年是团圆,是笑容,是满足,是幸福。2015年末,随着孙子来到人间,我升为爷爷。两个月后迎来春节,我给小孙子送了什么过年礼物呢?除了压岁钱、新衣服,我知道精神财富才能赓续。在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时,我宣布要给孙子一个特殊的礼物作为传家宝--学习精神。三年后,我如愿以偿地送出这样别致的过年礼物--将我58岁才拿到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展示给已是三岁的小孙子……

在年味渐行渐远的今天,回味走过的每一个春节,总是充满温馨与祥和的气息,也让我觉得一年比一年珍贵、难忘。光阴荏苒,我对过年有了更深的体会。对孩子们来说,过年就是对美好的期盼;对于青年人来说,盼着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对于老年人来说,就是盼着儿女子孙都能回到自己身边,一家人和和美美过大年,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辞旧迎新,我携上儿孙用全新的面貌去迎接美好的一年!(魏常财)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