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下梅·万寿宫·万里茶道
2023-02-24 11:29:33 祝熹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脉,群峰连绵,横亘在福建与江西之间。武夷群山,有一座梅岭,岭下沃野,梅溪潺湲,梅溪之畔,有下梅村。村中一条溪流穿村而过,此溪名曰“当溪”。当溪与梅溪交汇于村口,往武夷山的茶叶集散重镇赤石村流去,汇于大溪。

梅溪、当溪汇合处,溪声汩汩,祖师桥雄踞于水上。清康熙年间,下梅商班行会竟然有20多个,各帮会需要打造一个敬神、集会、娱乐的场所,于是,商帮行会共同捐资,能工巧匠各擅其能,建起了祖师桥。祖师桥是村民演社戏、行帮业会敬奉祖师爷的公共舞台。祖师桥隔河而望,是一座江西会馆,也称万寿宫。

九月九日重阳节,祖师桥上,各商帮行会馆举行同乡拜祖会,此时,江西人到万寿宫,抬出许真君,安放到祖师桥上,义演一场戏。演出结束,江西商帮又到望乡亭上放鞭炮,庆祝人在他乡的安宁。

祖师桥是下梅的商帮行会共同捐资建设;万寿宫则是下梅的江西商人集资共建。

下梅的江西商人多来自南丰、南城、广丰、铅山等地,虽然江西各县,地域有异,但信仰同归。他们信仰许真君。许真君被赣人视为“江西福主”,又被道教视为净明道祖师,净明道主要教义是“垂训八宝”,即“忠、孝、仁、慈、忍、慎、勤、俭”。

江西的商人离开江西,到异域经商,一定会把许真君带去,建一座万寿宫安放。有江西人聚居的地方,就有万寿宫。

下梅码头,万寿宫中,人头攒动。南丰邹氏的后生卓然而立。下梅茶山连绵,他们在下梅安家立业,经营茶叶,生意蒸蒸日上,成为茶商的巨贾。《崇安县志》载:“康熙十九年,武夷岩茶茶市集崇安下梅,每日行筏三百艘,转运不绝。经营茶叶者,皆为下梅邹氏。”是许真君的庇佑吗?邹氏立足于下梅,而且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崛起,一枝独秀到垄断式经营的地步了。每天300艘的竹筏满载茶叶,按一天运输12小时计算,每2-3分钟就有一艘船驶出下梅,以神的意志启航,从万寿宫开始,沿梅溪而下,至赤石,踏上漫漫的国际之旅!

此时,有两条茶路,都是伟大的国际贸易茶路。

一条南下之路,一条北上之路。

南路的目标,直指广州。

中国茶在海外销售的历史并不长,直接销往英国的首发之旅已迟至康熙二十八年(1689),十年之后的1699年,英国也仅从中国订购80桶武夷茶。当时销量少,而且进入欧洲市场主要是绿茶。绿茶易受潮,又有添加普鲁士蓝色染料的劣茶,有杨柳叶等冒充的假茶,有白蜡树叶与真茶混合的半假茶……逐渐,英国人对绿茶失去了信心。红茶更具保存优势,且性温、暖胃,适合气温较低、雨量较多、湿气较重的英国人体质。欧洲商人眼光转向红茶,聚焦武夷,聚焦下梅。

万寿宫中,邹氏上香毕,走出宫门,此时已具备放眼西方的视界。

清王朝的乾隆二十二年(1757)十一月初十,乾隆正式颁布谕旨,明确宣布广州通商口岸是唯一的海外贸易口岸,广州的洋货十三行负责外贸税饷事务。邹氏茶叶行销海外必须通过“十三行”。

关山漫漫!邹氏先翻越武夷山脉的桐木关、分水关等关隘,进入江西境内的河口镇,再沿信江而下,至鄱阳湖,溯赣江而抵赣州,再溯章水运往南安,脚夫运送并翻越梅岭,抵达南雄,乘船顺浈水到韶州……1400多公里,50-60天的路程。他们相信许真君赋予他们勇往无前的力量。“邹英章偕壮游闽北,闽固产茶之区,而武夷七十二岩茗种尤甲天下。公与伯兄共治之,走粤东,通洋艘,闽茶赖以大行”。

尊奉许真君为祖师的净明道旨归以神的意志影响着下梅邹氏。下梅邹氏因为低调为人、茶叶质优、销售不二价、经营诚信,所以,他们还有另一条海外贸易之路。

北路目标,直指恰克图。

晋商常家--山西榆次的常氏,为了将茶叶运往蒙古及俄罗斯销售,来到武夷山下梅找到邹氏,经过考察达成协议,共同经营武夷山茶。

邹氏、常氏合作,虽是机缘际会,却有着必然的理由。《常氏家乘》中确立的商业帝国梦想涵盖着吃苦的精神、宏阔的视界、深远的谋略……所谓“持义如崇山,杖信如介石”。神的力量,事实上是精神的力量绾结了下梅邹氏与榆次常氏。一条基于信义合作的万里茶道出现了。

万寿宫,高香、烛火、爆竹……北上的船只装满茶叶,启航。

茶叶到崇安县城(今武夷山市区)集结打包,装上车马,车轮吱呀,马蹄踢踏,翻越群峰连绵的武夷山。河口、汉口、唐白河、唐河、赊店……水路、陆路……船只、马帮、驼帮、畜力大车。一路到万驼之城归化(今呼和浩特)。卸下蓄力车,重新换上骆驼,驶向对外贸易区恰克图。

如今,下梅打造的“万里茶路”主要是指这条北上之路。

下梅,万里茶路第一站,这条北上的长达万里的恰克图茶道,小而言之,是一条下梅邹氏的商道,大而言之,是一条沟通欧亚大陆的国际商道,是一条中西方物质文化交换国际大通道。可与汉唐“丝绸之路”、西南“茶马古道”、宋元“海上丝绸之路”等而观之。百年一瞬,繁华易逝,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这一条道重新进入宠阔的视野中,相信,万里茶道将重现辉煌,成为一条开放的、文明的,具有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旅游合作的重大意义的通道!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