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丹崖碧水茶留韵
2023-03-03 15:04:34 王敏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到武夷山当然要去看风景,但也不能不去领略一番独具特色的武夷茶韵。

一直很憧憬这样的境地:在天游峰上,面对白云缭绕的三十六丹崖翠峰,着一袭青衫,席地而坐;执一壶香茗,临风而饮;倜傥儒雅,诗兴勃发,将“我欲乘风归去”吟唱。或者在一个夜色将临的时分,于蜿蜒回旋的九曲碧波间,一盏红灯、一壶茶水相伴,聆听着岸边传来的丝竹雅乐,任凭竹筏于月下漂流而去……

不知为什么,每每收到朋友寄自武夷山的岩茶,脑中便会出现这种幻觉。然而并不只是我有这样的奇想,早些年福建电视台频道上,时有茶艺小姐在天游峰间端壶泡茶的画面出现。虽是一个地域形象广告宣传,却传神地点出了在武夷山品茶的妙趣:浪漫、逍遥、典雅、精致,富有品味。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不仅有着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资源,保护良好的山水美景,以及积淀久远的历史文化,而且也是个韵味醇厚的茶乡。在我看来,茶在武夷山是联系山与水、人与自然、自然与文化、远古与今天的重要结扣。武夷无处不茶乡,不品难说到武夷,这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在游览了武夷山之后的切身感受。

行走于武夷山,处处可见翠绿盎然的茶园,遍布于丘陵山野间,就是在景区内,也能看到成片的茶园,以其苍碧的色彩与曼妙的曲线吸引着游客的视线。顺着天梯上爬,至天游峰上始觉有些累,于是陪行的朋友在天游观里要了一壶岩茶,与我相坐而饮。虽没有幻觉中的那番超凡,但能望着观外满眼的青山,说着天地人间的趣事,任时光如脚下的白云轻走,难道不是一种逍遥与儒雅?

都说武夷山好、水好,茶当然更好。到武夷山不品武夷茶,确有枉来之感。这里平均海拔600多米,属中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无霜期长,雨量充沛,加上富含腐殖质的酸性红壤,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武夷山茶园多在坡崖上,峡谷间的云雾、光线与植被所产生的影响,使之“臻山川精英秀气所钟,品具岩骨花香之胜”而独树一帜。武夷茶特别是岩茶汤色酽红,味甘醇鲜滑,兼有绿茶之清香、红茶之醇厚而有别于其他茶类。千百年来,李商隐、范仲淹、朱熹、陆游、辛弃疾、徐霞客、赵朴初等无数名儒雅士、政客显要曾逍遥于武夷山水间,对散发着岩韵兰香的武夷茶赞赏有加,在留下的浩瀚诗文中,咏叹武夷茶的不在少数,就连亁隆皇帝在评价全国各地贡茶时,也称“就中武夷品最佳”。

其实,武夷山的贡茶史可远溯唐朝,元朝还在武夷山设御茶园专制贡茶。明末清初,正山小种红茶颇受英国女王的青睐,大量的武夷红茶由此从澳门经爪哇销往欧罗巴大陆,成为皇室贵族的尊贵饮品。清代武夷乌龙传到东南亚一带,促进了茶业的发展。最盛之时,下梅茶市每日外运的茶叶达三百只竹筏之多。央视曾经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展示了清末晋商开辟万里茶路的沧桑历程,而这段古老茶道的起点就是武夷山的下梅村,晋商所贩之茶便是武夷茶,足见武夷茶在清朝的影响。

武夷茶品质最好、影响最大的当属于岩区所产的乌龙。武夷岩茶属于闽北乌龙,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不同于以安溪铁观音为代表的闽南乌龙。大红袍是闽北乌龙中的至尊,还包括肉桂、水仙、奇种等深受茶客喜爱的名茶。过去它们都被称之为“武夷岩茶”,而现在多以“大红袍”统称,为的是以大红袍的知名度来进一步提升武夷岩茶的影响。

说到大红袍,到过武夷山的游人几乎没有不知的,人们能够从导游的口中听到关于它太多的传奇,令它的生长地九龙窠成为武夷一景,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一睹风采。自打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武夷山的采茶、制茶季总会让无数茶客慕名而至,那茶山、茶企、茶人、茶铺一时间变身网红,早不是新鲜事了。

我也爱武夷茶,爱的是它于杯盏间散发出的雅韵与情调。有这样山水环境,有这样久远流长的茶史与文化,在武夷山喝茶便是一种情致,一种享受。在武夷山,到处可见林间、溪畔茶肆的旗幡灯笼在风中轻舞。游罢天游、九曲,约上三两朋友,找一处幽静茶馆坐下,泡一壶岩茶,隔窗看山水,侧耳听棹歌,心境悠然。若生雅兴,叫上茶馆里的姑娘表演武夷茶艺,在弥漫着清香与古乐的茶舍里,见纤纤细手执壶在杯盏上轻舞点点,活煮山泉、悬壶高冲、春风拂面、重洗仙颜、鉴赏三色、喜闻幽香……将武夷茶的泡、品、赏等诸道程序,饰以古朴幽雅、情趣盎然的艺术色彩,演绎着武夷茶的精深内涵,令思维在山水、文化和时空间联想翩翩,于举盏轻啜间领略典雅而隽永的武夷茶韵,妙然其间,惟有心会。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