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开幕
2016-02-24 12:44: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15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举办,图为开幕式上少儿诵读表演《感悟朱熹》。(罗光耀 摄)

本报讯 惠风和畅,群贤毕至。15日上午,以“道在武夷 理行天下”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人士、朱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齐聚朱子故里,纪念朱子诞辰885周年,共同弘扬朱子文化。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庄先,省政协原副主席叶继革,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驻港澳特派员朱烨,世界朱氏后裔联合会会长朱耀群,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朱杰人,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朱茂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市领导庄稼汉、张建光、马必钢、张培栋、林文志等出席开幕式。

受市委书记庄稼汉委托,市政协主席张建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保护传承朱子文化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今年适逢朱子诞辰885周年,我们举办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旨在传承朱子文化,丰富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内涵,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旨在以朱子文化为媒介,搭建海峡两岸文化旅游合作的平台、经贸协作的桥梁,实现共同发展。希望我们携起手来,让朱子文化辉耀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

朱耀群说,福建、南平、武夷山等各地政府高度重视朱子、朱子文化的保护和建设,着力传承朱子文化、打造朱子文化国际品牌,身为海外朱子后裔,对此深感震撼和荣耀。武夷山五夫是朱子“琴书五十载”的重要场所,五夫的历史、地缘、人缘优势,感染并号召着海内外朱子后裔、朱氏宗亲。我们将共同努力,参与朱子文化传承和弘扬,将闽北朱子故里打造成朱子文化世界基地,让朱子文化走向世界。

本届朱子文化节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朱子学会、中华朱子学会、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中央美术学院、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社科联、福建省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炎黄文化研究会、世界朱氏联合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南平市人民政府、武夷学院、武夷文化研究院、闽北朱子后裔联合会主办,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文化节期间,将举办朱子纪念活动、纪念《近思录》成书840周年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世界朱子后裔联谊活动、朱子与朱子学文献研究研讨会以及朱子文化系列活动。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本届朱子文化节主承办单位、指导单位的领导,来自“朱子之路”沿线的闽北各县(市、区)、婺源、尤溪县、龙文区的领导及代表,海内外朱氏后裔宗亲,来自海峡两岸的理论界、文化界、艺术界、企业界的特邀嘉宾,境内外主流媒体记者等。

(本报记者 郑金富)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