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朱氏后裔纪念朱熹诞辰885周年
2016-02-24 12:42: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朱子后裔代表向朱熹塑像敬献花篮。 (罗光耀 摄)

本报讯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伴随着《朱子家训》朗朗的诵读声,15日,世界朱氏后裔纪念朱熹诞辰885周年祭祀活动在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文化广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及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的400多名朱氏后裔参加祭祀活动。

公元1130年,朱熹诞生,至今年整好885周年。朱子在闽北生活近60年,朱子理学在这里萌芽、成熟,并且得到传播,使得武夷山成为朱子理学的摇篮。

祭祀活动在新落成的5米高朱子雕像前举行。闽北朱氏后裔联谊会副会长、朱熹28代嫡孙朱锡勇宣读了祭文。现场的400多名朱氏后裔集体向朱熹雕像行三鞠躬礼。

参加祭祀活动的朱熹第30代裔孙、世界朱氏联合会名誉会长朱茂男告诉记者,朱子文化在海内外广泛传播,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及台湾地区的影响较大,五夫镇是朱熹长期生活学习的地方,在朱子理学摇篮五夫祭奠朱熹,有利于凝聚世界朱氏的情感。“朱子文化能够成为两岸文化连接的基础,两岸的朱子后裔心连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朱子文化也能发挥它的作用。”朱茂男说道。 (邱冬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