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杂志
丝路畅想
2016-02-26 13:09:5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大地无垠,大漠孤烟,羌笛悠扬,马蹄声碎,驼铃叮铛,一条古丝绸之路,昔日繁华之音在历史天空阵阵回响,给世人无尽的遐想。

2100年前,有位叫张骞的汉朝使者,怀揣使命,肩负荣光,毅然前往西域,在云海飘渺的广袤旷野上,戴月披星,披荆斩棘,跋涉前行。他率先走,领着一班人走,带着沿途各国人民一起走,走呀走,一直朝前走,走向中亚、西亚、走向欧洲,走向大千世界,走出一条震古铄今的不朽之路,后人称之为丝绸之路。

“驰命走驿,不绝时日;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这就是张骞凿通的古代丝绸之路上,使者、商队、行人,熙来攘往,络绎不绝,川流不息的繁荣景象。通过这条路,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漆器等源源不断传送到西域;西方的珠宝,金银器及各种动植物传到中国,如棉花、胡麻、葡萄、石榴、芝麻、大蒜、胡萝卜等等。尤其是,一些西方有识之士,他们充满对华夏文明的向往与梦想,千里迢迢,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我国的造纸、活字印刷、指南针、火药技术传到西方;西方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传到华夏神州,由此开启了中外人文交流的新纪元。

古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更是一条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之路,它是一条由中国人民率先走出的深邃厚重的文明之路,因而成了一条各国人民心中的神圣之路。

张骞,这位极具神话般传奇色彩却又真实的历史骑士,他一路风尘,筚路蓝缕从地球偏僻的一隅走向海角天涯的另一隅,整整度过13年的岁月,以自身的传奇去创造华夏民族的世界奇迹,在这历史奇迹的穿越中,见证了一个民族2000多年前走向世界的征程,彰显了华夏民族的品格与精神。

当我们遥想当年张骞矢志不渝地在一望无际的荒原上长风万里行的情景时,我之耳际旋即响起古今名人关于路的哲语,古之圣人老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今之伟人毛泽东“万里之程,一步所积;千尺之帛,一丝所织。差一步不能谓之万里,差一丝不能谓之千尺”。文豪鲁迅“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西游记》电视剧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诗人汪国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些睿智者之语,正是张骞以双脚丈量世界,万水千山,海角天涯,踏出一条人类文明之路的最好诠释。

历经2000多年风雨,这条路,延绵不绝,生生不息,华夏民族不老,丝路就不老,世界也就不老。

诚然,千年丝路,曾熙攘繁华,也曾冷寂荒驰,但它永远与华夏民族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华夏民族,有过多次辉煌,却也曾暗淡,衰败,再到如今的复兴与崛起。

习近平主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全球,总揽全局,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脉搏,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构想。这构想的提出,是智慧,是眼光,也是胸怀。

何谓“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简称,也是新的丝绸之路。

古丝绸之路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陆海两路,互为联通,成了一条连接亚洲、欧洲、非洲的古代商贸之路,各领域的人文交流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构想,赋予古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是时代步入21世纪,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网络信息化下的现代文明的海纳百川,它融汇古今中外各种文化元素之内涵,显得特别厚重沉实,深邃瑰丽。

“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沿途各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经济互补,唇齿相依,休戚与共。

“一带一路”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如今,构想已酝出,蓝图已绘就,大幕已拉开,合唱的序曲已奏响。迄今,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它承载着世界近2/3人口对美好生活的热切祈盼。

伟大的构想,重大的倡议,同声相应,应者云集,仅短短一年多时间,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已开展,一系列早期成果已显现。丝路基金与亚投行,如鲲鹏之双翼,即将腾空飞起,展翅翱翔。

古老的传奇,新兴的战略,一北一南,一带一路,遥相呼应,珠联璧合,交相辉映。

“一带一路”建设构想,乃全球视野,立足亚洲,面向世界,造福亚洲,惠及世界。

回望历史,千百年来,丝绸之路,能够延绵不绝,生生不息,是因为这条路是沿途各国人民共同走出来的,是因为沿线各国始终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展望未来,一条和谐包容,互尊互信,开放合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的丝绸之路定将四通八达,汇贯寰宇。

然而,大凡是路,都会有宽窄,都会有曲折,都会有坑洼,有坎坷,有泥泞,有崎岖,这是常理,不可能都是坦途。但是,不管征程多么曲折,道路多么漫长,只要各国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休戚与共,和衷共济,勠力同心,胜利总是属于那些永不放弃,百折不挠,携手共进的人们。

煌煌世界,朗朗乾坤。

了望今日神州赤县,遍树红旗,万象更新,改革浪潮,波涛汹涌,浩荡向前。

如今波澜壮阔的“一带一路”建设,可谓方兴未艾,如火如荼,我心驰神往,心旷神怡,心潮澎湃,欣喜莫名,吟集几句,以表心曲。

其一

丝绸之路几万里,华夏文明五千年。

海纳百川流不息,今朝丝路更空前。

其二

万里茶道今犹在,起始乃为武夷山。

四海香飘岩韵味,五洲誉满大红袍。

其三

世界无穷愿无尽, 海天寥廓立多时。①

江山代有才人出,②不废江河万古流。③

注:① 此两句为梁启超《自励》诗;② 清 赵翼《论诗绝句》;③ 唐 杜甫 《戏为六绝句》

(金瑞芳/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