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杂志
北路印象
2016-09-09 16:56:28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武夷山城区以北的吴屯岚谷一带统称北路,高山连绵,路多蜿蜒曲折,进出多有不便,但是村庄静谧祥和,还有美食美酒。

北路的村庄很普通,普通的黄土夯的墙,普通的土木砖瓦结构,清晨黄昏炊烟袅袅,普通石子小巷长着青苔,清澈的沟渠里有人淘洗。他们农忙时耕种收割,农闲时老人女人房前屋后晒着太阳,左邻右舍聊聊家长里短,男的编编竹篾,修修农具,偶尔也上山打柴。入夜便是真的黑,稀疏的几盏路灯影响不了满天星辉,可以清楚的看到天河的轮廓。天空很矮很矮,仿佛站在屋顶上就可以顶天,一伸手便可摘星。梯田也是普通的梯田,耕牛犁过开着紫云英的田野,第一缕阳光洒在蓄了水的田野。山涧多泉水,清冽甘甜。有山、有水、有田、有炊烟,再自然不过的生气自然带着亲切感,不自觉的引人靠近。

说起北路的吃食,少不了熏鹅、稻花鱼、蹄膀。与精致的主流美食相比,北路的美食自有一种粗中带细的况味,咸辣香的重味撩拨着人最原始的味觉。尤其是岚谷菜,喜欢熏制,熏鹅、熏鱼、熏肉、熏蛋……就连做腐乳的豆腐,也得过过烟,要不就不带味。柴火灶,文火,加些油,一把糯米,上架子,将事先用各种香料煮至入味,辣椒涂抹均匀的鹅,可顺带放上自己喜欢东西,鸡蛋、豆腐,下水均可,盖上锅盖,几分钟后看白烟从锅里溢出,火舌舔着的锅底发白,半掀锅盖加上自家酿的水酒,几分钟后起锅,黄灿灿的熏鹅便出炉了。蹄膀和稻花鱼均需大锅文火慢慢熬煮,蹄膀香而不腻,高山冷水吃着稻花长大的小鲤鱼肉质细腻,香辣入味。北路的每一样家常菜拿出来,都是下饭、下酒的好菜。

北路的菜是极好下酒的,白米酒便不得不说。这儿家家都酿得一手好酒。传说农历十月初十是酒神生日,故十月酿酒最好,出酒多,易保存。十一月次之,十二月再次之。白糯米蒸熟摊开晾至温热,取山泉或井水,烧开放凉与后白色酒粬搅匀。一层糯米饭一层水,密封静置。出的第一遍酒特别金贵,称为“酒娘”,口感醇厚绵柔,可用作药引。沥干后的酒糟再添水继续发酵的称为水酒。这儿人人好酒,饭前都好那么一口。尤其是冬天,北路的温度普遍比城区低好几度,在可以冻住瀑布的日子里,一碗白米酒下肚,连脚丫子都是暖暖的。逢年过节的更是热闹,一桌的客人,祝酒、劝酒好不热闹,没个几轮就对不会结束。上半段基本不醉,饭后那劲就上来了,摇摇摆摆的回家,第二天依旧神清气爽,没有宿醉后的不适。

就是这样乡野的生气让人魂牵梦萦。这里的村庄、村民、原野,淳朴原始,遵循时序,岁月慢了不止一个维度,像是一个完美的布景,到这里自然的慢下脚步。对于我们这些在钢筋水泥的围城里的人看来,这便是世外桃源。(衷玲英)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