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万里茶道》首次在京演出获点赞
2016-09-20 09:22:19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陈倩  

9月8日、9日,武汉楚剧院创作剧目《万里茶道》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两场,不仅赢得了首都观众的欢迎,也在戏曲界引发一股风潮。昨日上午,各界戏剧专家们齐聚一堂举行研讨会,盛赞该剧体现了戏曲人在呈现独特地域文化中的担当和自信。

剧本有品格

专家们认为,楚剧作为湖北特有的地方剧种,选择“万里茶道”题材,体现了戏曲人在呈现独特地域文化中的担当和自信。戏剧评论家崔伟评价,中俄万里茶道是历史存在的事实,而“一带一路”是当下时代的主题,《万里茶道》用艺术的手段将历史和时代结合在一起:“光有主题、有事实并不能成就一部好戏,光有史实没人物那不叫戏,有人物没有情感戏不好看,有情感没有哲理戏就没味道,但是《万里茶道》既找对了主题,又有独特的艺术呈现。”

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著名编剧颜全毅认为,挖掘本土文化对创作是把“双刃剑”,做得不好就很难体现戏剧的传奇性:“编剧把漫长的茶道集中到几个点上,几次转折都非常有戏,不仅呈现了湖北特色的市井之风,也体现了人物对情感和生命的思考,超越了地域文化特色,提高了这部戏的品位。尤其是结尾,剧中的茶道没有走完,人物的爱情也没有走到终点,始终处在一个不断渴求的状态,让人惊喜。”

演员太可爱

京梆子表演艺术家刘玉玲,对《万里茶道》的两位主演赞不绝口:“因为他们,我爱上了楚剧!”她评价,两位演员有着扎实的传统戏基础,对人物的情感也有细腻的表达:“夏青玲的小圆场,还有‘三杯茶’的深情,太漂亮了!两位主演虽然是‘姐弟恋’,但表演水准和默契,看得出来下了大功夫,太般配了!”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评价,《万里茶道》中主角、配角演员整齐,尤其是“小鲜肉”余维刚:“余维刚有嗓子有扮相、能唱能表演,这么好的小生太难找了!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戏曲传承的希望。”

文化底蕴待挖掘

赞誉声中,专家们也不满足于目前的呈现,建议《万里茶道》在打磨时从史实出发,融入更多文化内涵。

中国戏曲学院剧作家谢柏梁和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都建议,“万里茶道”是一条几代人用生命踏出来的路,希望更多呈现开拓茶道的艰难,茶商的智慧和经历磨砺“凤凰涅槃”的成长过程。中国文化报副总编崔成泉认为,目前剧中提到了汉口、孟津渡、张家口、恰克图等多个地点,但这些城市对茶道的意义着墨不够:“希望有更多的介绍和了解,把万里茶道深厚的文化底蕴凸显出来。”(本报北京专稿 特派记者王娟)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